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高考首日:全国975万考生参加高考各地多举措防范作弊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6-07 11:4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3443      关键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7日)是2018年高考的第一天,全国975万考生就将陆续走进考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创下近8年新高,尤其是第一批参加高考的“00后”将是今年的主角。

昨天(6日)上午,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在登陆广东之后,又向海南杀了个“回马枪”,下午在海口长流镇二次登陆,台风中心长时间徘徊在海口境内以及琼州海峡海面上,给海南岛带来了持续性强降雨,全省有22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两天。

除了海南之外,“艾云尼”过境广东,也给广东粤西地区带来了强降雨,广东阳江台记者黄惠明介绍,阳江市区从昨晚开始就一直下雨,目前部分低洼的路段已经积水。交警部门在一些通往考点的主要路段安排执勤交警值岗,为送考车辆疏导交通,保证考试途中的安全。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阳江市招生委早在前几天就向各县市区招生办,各普通高中学校、中职学校发出了紧急通知,建议考生考试期间在考点学校食宿;同时还发布了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工作预案,要求全市公安、交通、卫生、电信等职能部门联动协调,全力保驾护航,助阳江市考生顺利参考。

一些学校考点也做足了暖心的措施,保证风雨天气考生安全赴考,作为市区的主要考点之一,阳江一中也出台了应对极端天气方案。阳江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考前2小时大暴雨,考点将提前打开校门允许考生进考点。在此之前,阳江一中按班级为单位集中为每位考生配好雨衣雨具,还提醒考生多备一套衣服,以备淋湿后更换。

河南:共98.38万考生参加高考 继续实行“无声入场”

今年河南共有98.38万考生参加高考。为防范考试作弊,今年河南全省859个高考考点继续实行身份验证、“无声入场”,按照相关规定,考生如果“穿错”衣服,有可能就进不了考场了。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介绍,根据河南高考相关要求,考生入场要经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合一”身份验证,入场时以“无声”为标准。所谓“无声入场”是指考生入场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没有报警声响方可入场。这也是为了全方位防范通信器材作弊,确保考试安全。按照规定,入场时严禁考生携带有金属的物品。禁止穿着任何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配饰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等物品。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高考时允许考生眼镜上带有金属,但监考人员会查看眼镜是否超宽、超厚、偏重,是否有针孔、开关等。因身体原因需要带入的特殊物品(如助听器、胰岛素注射泵、心脏起搏器等),须由负责考生高考体检的医疗机构出具相关证明和考区招办出具审核材料,考生入场受检时出示这些证明材料。

据了解,昨天(6日)下午,河南各考点组织考生进行了身份验证和“无声入场”的演练。根据演练情况,考生们依次排队进入考场。面对每一位考生,监考老师都会首先核对其准考证和身份证。然后从头发、耳朵,到衣物、鞋子,监考员都会按照操作规范,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金属探测器未报警者为合格,然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金属探测器报警为不合格,考生自行处理禁带物品后重新接受全面检查。检查仍不合格交考点复检组进行复检,合格后方可入场。各考点分设男、女更衣间,准备适量的大号汗衫、运动裤和拖鞋,供考生临时应急使用。“无声入场”是为了防范考试舞弊,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考生不必过分紧张;只要不携带违禁物品,配合监考员的检查,平均每个考生十几秒钟就能顺利入场。

“无声入场”就是为了防范高考舞弊行为,维护高考的公平和公正。为了让考生们有一个安全、稳定、舒心的考试环境,全国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严防考试作弊,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昨天(6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徽省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清晰显示,2018年的高考试卷已陆续安全运送到各地的保密室并由专人看管,屏幕上方,精确到几分几秒的高考倒计时提醒着考试院的工作人员,一场“硬仗”就要开始。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为了确保考试安全,今年,安徽省首次设置了视频巡查系统。每个考场所有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同时对监考教师的一些监考行为也会看得非常清楚。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涨至97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地的高考更为严格。山东青岛首次启用带人脸识别的身份认证系统,青岛市招考办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考生要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再加上身份证识别,才能通过验证,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替考行为。一旦考场发现了可疑的无线信号,将立即进行阻断,使高科技作弊行为不可为。

各地在使用高科技手段防范作弊的同时,还严厉打击替考行为。山东、江西等地,要求各高校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没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对经批准请假离校或单独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在高考期间考试开考半小时后与学生电话联系,发现可疑替考者立即上报。

南昌大学学工处王晓辉介绍,在校大学生在高考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外出,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外出的,由所在学院掌握其去向以及请假的事由,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请销假管理工作。

昨天下午,多地考点统一组织入场演练,模拟入场安检、身份验证、对号入座、考前教育以及外语听力试播。

今天,被称为“千禧”一代的首批00后考生将踏入人生中第一场重要的考试,不管结果如何,只要走过了高考,就意味着成长。

“我觉得准备好了,现在自信满满。”“准备了这么久,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是紧张之余更有一种欣喜吧,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欣喜、激动。”接受采访的00后考生表示。(记者李欣 阳江台记者黄惠明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