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大学生在家乡救火牺牲正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2-26 11:07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7689      关键词:

大学生杨高飞在家乡救火牺牲 被追授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胡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娟娟雷宇

“没有行动,懒惰就会生根发芽。没有梦想,堕落就会生根发芽……”这句话是汉口学院行政管理班大一学生杨高飞最后的QQ签名。母亲做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再也等不回儿子。

杨高飞。家属供图

除夕当天的一场英雄壮举,将这位大学生的芳华永远定格在19岁。

2月15日下午1点多,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杨高飞骑摩托车刚回到家,突然听到村民呼喊:“快,快,快,安家山失火了,快去扑火!”

杨高飞赶紧从屋里跑出来,眼看火势越来越凶猛,他抄近路往起火处赶去,并让父亲杨得富和其他村民从另一条路上山。

据当地媒体报道,杨高飞和村民自发救火时,风大火急,火苗蹿得有七八米高,将杨高飞吞噬。

火势渐小后,杨得富到处搜寻他的踪影。他看到地上有人严重烧伤,面目难认,凑近探问,杨高飞才低声说出名字,“确认是儿子后,我感到天塌了”。

当时没人敢碰杨高飞的身体,只要一碰,就会掉皮。

当地消防、森林防火等部门人员随后赶到,和村民一起将山火扑灭。巧家县政府新闻办23日发布的通报显示,这场大火由两个小孩放鞭炮引发。

村民们将杨高飞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下午5点多,在当地县人民医院,医生给杨高飞简单处理后,建议马上送往省城大医院抢救。当晚11点,杨高飞被送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

手术连夜进行。“他喊不出疼,但我看得出他的痛苦。”杨得富说。已经精疲力尽的杨得富,一直在手术室外守着,除夕之夜对这个年近半百的父亲来说,太长了。

第二天上午11点多,医生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告诉杨得富,杨高飞全身烧伤面积达98%,器官已全部衰竭。

熬了一夜的杨得富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痛哭。回家半路上,杨高飞停止了呼吸。

杨得富是牛泥村小米地的小组长,上山公路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防火标语还是他让儿子写的。

没有上过学的杨得富,给儿子取名“高飞”,希望他将来有出息“远走高飞”。虽生在大山,但儿子是全家的骄傲,也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与杨高飞相处不过半年的辅导员郭瑞,对他印象很深。

军训期间,杨高飞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校级优秀标兵;后来被推选为班长、学生会干部,“开学后不久,他还积极写了入党申请书。作为班长,他很负责很认真,对自己要求严格,经常热心帮助同学。”

杨高飞的大学室友安剑利记得,喜欢研究科技发明的杨高飞,经常会在宿舍分享他高中时做电动车充电发明的经历,“他找亲戚借了5000元,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已经通过了,证书还没下来。”

安剑利说,杨高飞家庭贫困,家里还有12岁的弟弟和81岁的奶奶,为供杨高飞上大学,家里东拼西借凑够学费,“我和他经常一起做兼职,几乎每个双休日他都在勤工俭学。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600元左右,都是靠自己兼职挣的”。

连日来,杨高飞除夕救山火牺牲的事迹在网上传开。

截至25日下午,在新浪微博、武汉晚报头条号等网络平台,已有超过1.5万条留言,网友们纷纷为英雄送行:“事,总要有人去做;但,凡事量力而行才是根本!好样的!一路走好!”

他生前所在的班级群里,同学们纷纷为杨高飞祷告:“愿天堂没有灾难没有烦恼”“除夕的逆行者,向你致敬!”

杨高飞在老家救山火的壮举也牵动着千里之外的大学老师。

23日下午,汉口学院召开特别会议,由副校长黄天戌带队,一行11人慰问救火英雄的父母,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学校授予杨高飞“见义勇为学生楷模”称号,计划在开学当天向全校师生介绍杨高飞的事迹,为他进行公益募捐。

杨高飞生前在学校购买了学生平安保险。目前,保险公司正与家属联系,争取尽早办好赔付。

在当地,巧家县县委、县政府及县民政部门为杨高飞家送来1万元慰问金,正在按程序向相关部门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在湖北,团湖北省委追授杨高飞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本报武汉2月25日电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