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智能温室大棚为鲜花打造成长空间

栏目:新闻    时间:2021-07-20 14:02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7649      关键词:

央视网消息:良种培育是农业科技的重点。接下来,我们带大家走进云南的羊街乡黑泥地新村,它是“花卉的育种天堂”,也是重要的鲜花种源研发和种苗繁育基地。总台记者刘文杰正在这里。

总台记者刘文杰:那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在我的周围都是盛开的鲜花,此时此刻,我是沉浸在一片鲜花的海洋里。在我旁边的架子上摆放的就是刚刚采摘的非洲菊,这里是非洲菊种苗繁育和研发基地,这些鲜花都是长在温室大棚里的。说到这个温室大棚可不简单,它可以实现全智能一体化控制。比如,大棚里的温度高了,会自动启动喷淋设备实施降温;太阳光太强烈了,可以及时遮阳设备;鲜花需要浇水,需要补充营养液了,也都是自动化。

说到浇水啊,我们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内容介绍给大家,那就是在这里看不到泥土,因为这些鲜花都是无土化栽培的。没有土,怎么保持水分、保持营养呢?大家来看一下,在这个花盆的旁边,有一根这样的白色管子,可以根据需要适时的把水或者营养液输送到花盆里。花盆的里面有一个探测设备,探测“土壤”的水分。另外,回收装置可以把花盆里淌出来的水或者营养液收集起来,可以实现再利用。通过电脑监测记录鲜花生长周期,根据需求自动灌溉,相比传统的种植模式可以节约90%以上的水肥。而这一整套系统也打造了一个适宜鲜花培育、生长的小气候,这个完美的空间让鲜花的价值不断得到提升。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温室大棚,它的面积有20多亩,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里面现在种植了2万多盆不同品种的非洲菊。这些非洲菊都是3年以前就种下的,按照专家介绍,这里的非洲菊生长周期在3年到4年之间。不过我们现在看到,它们的长势还是非常好的,每一盆平均下来,每天可以采摘一支鲜花,整个大棚可以采摘2万支左右,每支的售价根据上市季节区别在1元到5元之间。

另外,这个大棚还有一个特点,在这里面有20到30个品种,这样的种植方式解决了一个大棚内单一品种种植病虫害发病率高问题。当然,这里的主要任务是种苗研发和繁育,引进来的品种通过在这里试种和品种改良后,就可以在其它地方规模化种植。那这里的鲜花到底有多少品种?改良和繁育有哪些成果?我们先卖个关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