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出炉”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2-01 17:5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7843      关键词:

《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出炉”:每日中高强度身体活动一小时 勿久坐

中新网上海1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30日在此间面世,在充分参考国际上28个指南推荐意见的基础上,提出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身体活动的推荐量。

指南推荐:儿童青少年每日应进行至少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同时,儿童青少年每日看屏幕时间应限制在2小时内,并减少持续久坐行为,在课间休息时应进行适当的活动。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近30年的中国青少年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尽管青少年营养和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部分体能素质指标却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比如,超重肥胖和视力不良比例居高不下。同时,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中高强度身体活动水平不足。这些均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相较于儿童营养问题,中国在身体活动领域开展的研究相对较少,此前尚无儿童身体活动指南。

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牵头,联合上海市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上海体育学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学院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中心三方共同组成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工作组。工作组集结了来自儿科、运动健康、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在1年半的时间里,工作小组在中国多地召开现场调研会,梳理来自学生、家长、老师、医生各方对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最关注的十大问题。

事实上,中国儿童青少年目前的身体活动水平远未达到指南推荐要求。2016年的“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健身效果调研”对全国32个省市,近100,000名中小学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中高强度运动时间和屏幕暴露时间不容乐观。

工作组根据现有的国际指南进行有针对性文献梳理等,邀请来自北京大学、首都体育学院、首都儿科研究所、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等医学界和体育界专家进行系统审稿,最后完成指南制定。

当下,身体活动不足以及久坐行为等不良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而许多成年期疾病尤其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都与儿童青少年期,包括身体活动不足在内的各种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越来越多国家开展针对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的相关研究,并制定指南。

本次指南专门强调指出,久坐行为对健康的危害是独立于身体活动的,也就是说,即使达到了每天推荐的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量,如果每天仍有较长时间的久坐行为,依然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当日发布的指南内容还包括身体活动与伤害关系;不同气候环境下身体活动建议和对儿童人群发病率较高的哮喘儿童身体活动建议等。(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