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儿童节,该为什么高兴?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6-02 06:1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3781      关键词:

儿童节,该为什么高兴?

今天的儿童节,与20年前的儿童节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最根本的区别,是钱。

出国夏令营3万起步、培训费动辄以万计、占去家庭收入的超30%。不少家长被这样一串数字吓到。

具象之外,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接近4.5万亿元。去年,河南省一年的GDP是4.5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五。

如此巨额的钱花在了哪?学习教育、才艺特长培养、各类兴趣班、电子产品、多元消费等等不一而足。

但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方向。

2020—2030的十年间,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审美是一种能力

木心先生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

吴冠中先生说,文盲不多,美盲很多。

蔡元培先生也曾提,以美育代宗教。

今天处于童真年代的孩子,父母居80后者多。80年代至今发生了什么?经济飞速发展、物质不断丰富,钱几乎构成了全部生活。

人总是缺什么想什么。

在80后父母的谆谆教诲下,这一代儿童对美的感受,需要重新燃起。且不论审美这种能力,是先天还是培养。

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CEO王琰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说:“以前对儿童的才艺培养更多是通过兴趣班,培养技能,比如绘画。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去参观艺术展览馆、美术馆,不仅仅是学习技能,也注重提高孩子审美水平、对艺术的感知和素养。”

培训机构是儿童教育最敏锐的发现者。

“***艺术国际学校”、“***艺术团”、“***艺校”,仿佛不冠以“艺术”的名义,就不足以吸引80后的父母心甘情愿的掏钱。

对标课程设置,舞蹈、绘画、钢琴、陶艺、表演、剪纸,甚至滑冰、骑马都要强调广告词: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发现自己。

至于美之为美是什么,关心的人并不多。

陪伴是一种力量

今天是六一,儿童是焦点。

电视循环播放儿童公益广告,朋友圈在集体晒娃儿,心灵鸡汤都要写如何养育一个美好的人。学校在这一天,一定举办联欢会,让儿童各展才艺。

但此前一天及此后一天,社会集体回归常态,爸爸加班深夜才回来,孩子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轮番带,再不济还可以临时放邻居家里。

“儿童节,真是幸福的一天。”家住北京丰台5岁的小耿说。他是幸运的,他远在老家的哥哥,常常半年才见爸爸妈妈一次。

比大耿、小耿幸运的人有很多。

《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说,在工作日中,中国家长平均每天亲子陪伴的时间为3.7小时,周末9.3小时,分别占据家长个人可支配时间的63%与72%。在亲子活动中,陪孩子参加兴趣爱好培训班、早教班与课外辅导班在工作日占比达到47.1%,在周末占比达到46.2%。

真不知道孩子们在埋怨什么。

“孩子兴趣爱好、特长的培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培养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与孩子一起享受学习氛围,进行艺术创作。”王琰说:“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家庭才是儿童教育的主体,而并非教育的机构。”

王琰理解的比较深刻,养育孩子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儿,除了要拿出金钱上的支出,还要付出时间上的代价,这都是养育一个美好人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中国有多少儿童?截至2017年底,0-14岁人口规模已达到2.3亿人。

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他们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美好,就是未来中国的美好。

没理由不期待,对吗?(杨佳欣)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