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珠海暑期托管试点学校开班,不少学生点赞托管生活“暑假在学校托管比在家里有

栏目:热点    时间:2021-07-20 15:24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7782      关键词: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钱瑜

“暑假在学校托管,比在家里有意思。在家里总是挨批评,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陪伴很快乐。”珠海香洲区云峰小学的一年级学生雷子烨说。

日前,珠海市启动试点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要求各区试点学校数不少于本区小学学校总数的1/5,并且覆盖到每个镇街。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等群体需求。各区暑期托管服务开设时间原则上分为两期,第一期为7月19日至7月30日;第二期为8月9日至8月20日。7月19日,珠海首批小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学校开班。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里的“暑期生活”比较丰富。

老师志愿报名参与暑期托管

19日早上,在云峰小学,孩子晨诵结束后开始观看“科普魔法秀”,科普讲师赵旺向孩子们讲解、宣传科普知识。一年级学生雷子烨看得津津有味,他说,在学校很有意思,在家整天要上培训班,上午是乒乓球、下午学钢琴、晚上练字,还总是被爷爷奶奶批评。

得知学校可以暑期托管,父亲向雷子烨征求意见,雷子烨主动提出要到学校托管。“原本以为是在我们原先的教室,结果是在其他教室,这跟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不过,托管生活比我想象中更好玩。”他说。

云峰小学校长张丽慧说,该校托管服务拥有自身特色,每天上午,孩子们从8时半开始进行半小时晨诵,每次安排一首诗和一个成语故事,接下来是课外阅读、室内操、做暑假作业等。

午餐时间,孩子们可以听音乐或广播新闻。“有时候也会在餐后给孩子们看电视新闻,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让孩子们‘观天下’,从小拥有广阔的视野和大格局。”张丽慧介绍,下午的托管中,孩子们首先要练字一个小时,之后进行眼保健操、观看红色教育题材电影,并进行跳绳、做操等体育运动。

张丽慧表示,暑期托管遵循学生自愿、老师志愿、公益普惠等原则,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学校的老师们报名踊跃。“一听说能解决家长难题,为民做实事,老师们都很愿意。没有一个老师咨询补助费等事项,都是凭一腔情怀。”她说。

学校贴心安排午休场所

在珠海香洲区格力学校,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一起快乐地下棋,有孩子带了国际象棋不会下,老师就过来耐心指导。格力学校校长卢健超称,在托管期间,学校会安排写作业、课外阅读、书法美术和观看红色爱国电影等兴趣活动,同时也会开展跳绳、踢踺子、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锻炼项目。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劳逸结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在校活动时间。

格力学校三年级学生管云浩说,在学校托管,爸妈更放心,在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学校我能和同学们一起看很多书,这是很愉快的事情。

目前,格力学校有近20名以党员为主的教师主动报名承担了托管服务工作,学校也招募了一批大学实习生和志愿者加入托管服务队伍。第一期的暑期托管班每天将会配备2-3名看护教师。

“学校举办暑期托管服务,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提供一个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的暑期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卢健超称,该校第一期托管服务共有18名学生报名,都是一到三年级的学生。为了让孩子们午休好,学校特意安排了有木地板的舞蹈室,让孩子们带被褥铺好平躺休息。午餐则由香洲区教育局统筹安排符合相关资质的午餐配送公司为师生配送。托管服务按照每生每天45元(其中包含15元的午餐费)的标准缴纳费用,对于已经建档立卡的困难学生只收取午餐费15元,免收服务费。

珠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珠海约1500名学生参加暑期托管(不含斗门区),教职工约495人(不含斗门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