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7-20 15:33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7118      关键词:

羊城晚报讯记者孙绮曼报道:19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据悉,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何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前,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指导意见》指出,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全国超过二十座城市争相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群雄竞逐”中,广州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巨大的消费市场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2020年,广州市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218.66亿元;今年一季度,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9.57亿元,同比增长31.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9%。

而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也给出了它的答案。早在2021年4月,广州市便成立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等首批专家受聘成为委员会成员。

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十四五”时期,广州要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具体而言,广州将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型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国制造展示地、岭南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