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牵手“星星的孩子”共赴暖心之约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2-28 23:3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6552      关键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三楼康复科的数间诊疗室之中,嵌有一方安静、纯粹的小天地。无论寒暑冷暖,这间“爱心小屋”总是聚集着一群特别的孩子:他们拥有明亮的眼睛,却很少与人对视;他们拥有清脆的嗓音,却常常沉默不语。不久前,记者和闵行区文来初中七(11)班的八名学生来到这里,与这群“星星的孩子”共赴一场暖心之约。

“陪伴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

早上8点多,7岁的阳阳(化名)和妈妈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爱心小屋”,等待一天的治疗。她走到大橱柜前寻找自己最钟爱的绘画彩笔,没想到,有一只小手从旁边递来一张纸,一抬头,是一张陌生的笑脸。

笑容属于丁嘉栋,他是文来初中一行八人的“小领队”。来之前,他和组员们拿出了各自的零花钱购买蜡笔、彩泥、拼图等小礼物,还特地查找了有关自闭症的资料,知道患儿们不善于交流,但渴望尊重和爱,所以大家约定好,“耐心一点、有爱一点,一步步接近他们,不着急”。

活动开始后,丁嘉栋和7名组员在校服外套上了象征爱心的红色志愿者马甲,大家分工明确,铺垫子、摆放图书、整理玩具……将“爱心小屋”布置得整洁又温馨。接下来,有的人开始手把手、一笔一画地教患儿们写字、画画;有的人陪他们一起搭积木、捏彩泥;还有的人则在一旁给他们讲故事、讲漫画。

一开始患儿们对这群陌生的小伙伴有些害怕、抗拒,但渐渐地,他们的脸上浮现出安心的笑容,甚至还会偷偷拉住小伙伴的手。

在医院时患儿们都有家人陪同在侧,“爱心小屋”内还有专职的志愿者,但丁嘉栋说,我们仍然能感到,同龄玩伴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是完全不同的。“自闭症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类疾病,我们能给患者的帮助其实很少,但我想一场简单又温暖的陪伴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

在儿科医院康复科,几乎每周都有志愿者来陪伴这些自闭症患儿。人们之所以把自闭症患儿称为“星星的孩子”,是因为每一颗星星都遵循着自己的轨道,在漆黑夜空闪耀着孤独的光芒。然而,像丁嘉栋这样的志愿者往往就像彼岸的守望者,和这些患儿们的家人一起呵护这些孩子们的童心。

“是他们给我上了一课”

在这十几名患儿中,年龄最大的今年18岁,名叫奕奕,年龄最小的不过三四岁。患儿们纯真的笑容和乐观的性格给丁嘉栋和组员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在没有去医院之前,我知道这群孩子不能像普通人那样读书上学,因为他们正与病魔做着斗争,但踏入医院之后,我看到的却是他们始终笑对生活的那一面。在与他们相处的两个多小时里,我们本来想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却在无意中上了人生的一课。”组员王悦扬在日记中认真地写下了这段话。

最大的患者奕奕由于年龄的原因,正在其他医院接受治疗,但她的母亲因为对儿科医院的感恩之心,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眼下正是“爱心小屋”的一名“志愿者妈妈”。每逢有空,她就带着奕奕一起来这里做志愿者。丁嘉栋说:“当我和同学知道这件事后,我们感到在奕奕妈妈身上有着另一种闪光的品质:以己身所受推悯他人的善良和博爱。”

丁嘉栋的同学王悦扬就坦率地说:“其实,每次在这些志愿者活动中,我们了解了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关爱的特殊人群,我们也在切身体验中学会善待他人,也更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