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陶艺家伍蔚蔚:为石湾陶艺寻找新的“表达语言”

栏目:热点    时间:2024-03-08 11:02   来源: 金羊网   阅读量:14612      关键词:

统筹/张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苑莹 吴泳 张闻 景瑾瑾 黄松炜

在佛山这处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女性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发挥作用的最生动体现。从企业到实验室、从医院到工厂,每一个岗位上都从不缺乏杰出女性。在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羊城晚报记者深入一线,带读者了解更多各条战线上的“她”力量。

在佛山石湾陶艺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的陶艺家匠心守艺、传承创新。近些年,这个群体中女性的力量越来越显著,她们为石湾陶艺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精彩纷呈的贡献。“85后”青年陶艺家伍蔚蔚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创作风格及作品,是石湾陶艺这个精彩“大花园”里一道靓丽的“新色彩”。

“我从两三岁起,就以陶泥为玩具,用陶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玩意。”伍蔚蔚出身于石湾著名的陶艺世家“刘胜记”,其外公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母亲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健芬,从小便深受家学熏陶。后来,又在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接受了全面系统的科班学习。深谙石湾传统陶艺精髓,又接受了现代美术教育的她,思维活跃、手法新颖。

“我喜欢用多维度多材料去做立体表达,不仅局限于用陶泥,创作手法也更随性随心一些。我想用现代手法去呈现石湾陶塑的传统美,探索更加符合现代生活与审美的陶塑语言。”伍蔚蔚表示。

伍蔚蔚公开亮相的第一件作品《“80”后》,是一个衣着新潮时尚的少女,该作品获得了众多好评。此后,少女题材成为她创作的一个长久主题。她认为,少女题材不仅是她的重要作品系列,也是她用陶泥为自己书写的“成长日记”。

在创作路上,伍蔚蔚还和黄炜、陆坤怡、李金玲三位志同道合的陶艺女青年,一起创立了名为“酉物”的新潮陶艺工作室。“我们团队是在2017丁酉年认识的,2018年创立了‘酉物’工作室,‘酉物’与‘尤物’同音,我们想通过陶艺这个载体把更多美好带给大家。”伍蔚蔚说。

经过几年的钻研与突破,“酉物”品牌在石湾陶艺圈已经颇有名气。她们团队创作题材包含了十二生肖卡通宝宝、美少女、陶艺装置、萌趣小动物、创意家居摆件等,让陶艺与当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更多链接。

而“酉物”团队,也被称为石湾陶艺界的“美少女”组合。她们既是青年陶艺家的先锋,也是女性陶艺家的代表,探索出了青春时尚、细腻美好的表达风格。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