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甘肃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2200万千瓦

栏目:热点    时间:2024-03-17 04:11   来源: 中新网甘肃   阅读量:12447      关键词:

甘肃新能源出力首次突破2200万千瓦 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3月7日11时06分,甘肃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达2231万千瓦,首次突破2200万千瓦,占当时全省总发电出力的68.55%、全省用电负荷的103.94%,创历史新高。

甘肃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截至2023年底,甘肃新能源与新型储能装机5492万千瓦,同比增长54.8%,占比61.3%、排名全国第二,风电、太阳能发电成为省内第一、二大电源。

据介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立足西北电网“总枢纽”、西电东送“主通道”、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重基地”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甘肃资源禀赋优势,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甘肃样板,积极服务甘肃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构建覆盖“源网荷储碳数”的多维高效运行体系,投运国内首套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自同步电压源风电机组等创新示范工程,促进新能源友好接入。主动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形势,建立新能源并网协同联动机制,首创成立省级电源服务机构、设置实体化电源服务窗口、建立统一服务标准,开创“管理集约—服务融合”的一站式服务新局面,全力服务新能源应并尽并。

同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建成新型储能集中协调控制系统,实现新型储能高效利用,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不断完善和补强网架结构,推动特高压外送通道规划建设,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进入铁塔组立阶段,陇电入浙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可研评审,熙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43项工程建成投运,秦川、庆阳北、玉门、金塔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2项工程开工,大幅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积极开拓省内、省外新能源消纳市场,优化调度运行及市场机制,建成覆盖省间、省内全时间尺度及全形态的电力市场体系,更加适应新能源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