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行业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来新增长点

栏目:行业    时间:2018-06-19 07:35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525      关键词: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雄安新区加速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大战略持续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也将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以及三大战略、四大板块的发展。

就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

《证券日报》记者:军民融合如何围绕“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布局以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来实施?

黄志龙:三大战略分别是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三大战略是新时代我国对内对外的重大发展战略,而四大板块包括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覆盖了我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部领域,雄安新区又是我国新时代发展的新高地,是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样板,这些地区都迫切需要军工与政府间加强战略合作和规划政策对接,迫切需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迫切需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生新的动能。因此,军民融合与这三方面进行融合发展,基本也就能覆盖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市化及创新发展的各个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在“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布局以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实现军民融合有哪些困难?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黄志龙:军民融合发展最大的困难或挑战是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然而,当前我国大部分军工企业仍然是国有企业,市场机制和市场意识比较薄弱,计划的思维、国家主导的思维仍较为深厚。另外,如果遴选出真正对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有经济效益的军用技术,归根到底还需要通过市场的检验。因此,军工企业应该转变观念,积极主动与市场接轨,与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接轨,才能实现有效的军民融合。

《证券日报》记者:下一步军民融合会在哪些领域或地区?

黄志龙:军民融合的主要领域可能会发生在交通运输、船舶工程和建造、大型计算机、高端制造业等行业或领域,军工企业要贴近市场,可能还会与这些行业或领域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进行融合,因此东部高端制造业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或中西部地区,军民融合的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华青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