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国家级非遗"鲁庵印泥制作技艺"落户行健学院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6-17 04:30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5991      关键词: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鲁庵印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庵印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揭牌暨非遗展厅启用仪式,昨天在位于静安区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举行。这标志着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印泥制作技艺(上海鲁庵印泥)传承基地,正式落户以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并着手在高职生中培育非遗技艺传人和工匠。静安区副区长鲍英菁、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非遗保护处处长杨庆红为上述“非遗”项目揭牌。

图说:活动现场图。 江跃中 摄

据参加此次非遗活动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介绍,我国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技艺精湛,特别是一些文化艺术内涵深厚的传统美术书画工艺项目,传承与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能担当。而高职院校培养的大学生,集知识、技能和应用于一体,属手脑并用复合型应用人才,是国家非遗项目传承最适宜、最需要的人才,因此,近几年的全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特别注重走进高等职业院校开展。

图说:非遗展厅吸引了很多参观者。江跃中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行健职业学院,多年来一直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不但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社,还主办过全国性的传统工艺美术抢救性保护专家研讨会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交流展等一系列非遗传承活动。从2017起,该学院加大了非遗项目传承力度,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庵印泥制作技艺”“古陶瓷修复技艺”的传承人引入到大学校园,开设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艺,通过社团活动学习印泥制作、古陶瓷修复等技艺的学生数以百计,而目前在非遗传习社固定学艺的学生达30余人。在鲁庵印泥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符骥良、符海贤父子等非遗大师的悉心传授下,传习社学员技艺长进很快:制作的第一缸印泥即将完工;制作的漆器筷已初具雏形,精制的漆器螺钿葫芦已在展示架上闪光。

图说:大学生们对非遗展览的内容很感兴趣。江跃中摄

行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庆、院长黄群表示,学院今后除了进一步拓展非遗项目技艺传承品种外,还将尝试进行传统文化技艺的开发性保护和挖掘,并组织力量开展非遗校本教材和资源库建设,动员更多的高职大学生投身非遗项目的传承之中。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