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尘封70年著名出版家写给母校的信今首次公布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6-09 01:17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296      关键词:

今年是著名编辑出版家、作家赵家璧先生诞辰110周年。他1948年写给其母校光华大学附属中学(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一封信原件,经过长达70年的尘封,今天(6月8日)上午在虹口区举行的有关史料展上,该区档案馆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布。信的主要内容,是赵家璧表示将向学校图书馆捐赠由他和老舍先生等一起创办的晨光出版公司出版的25本书籍。

出生于1908年的赵家璧先生曾先后在光华大学附属中学和光华大学就读,对母校的培养感恩至深。1936年发起组织并主编了《中国新文学大系》,对“五四”新文化运动新文学理论和成果做了检阅和总结。1947年,赵家璧先生和老舍、陆祖琬、陈熙元、胡絜青合办了晨光出版公司。公司当时设在虹口区哈尔滨路258号赵家客厅里。

1946年11月,由老舍创作的《惶惑》(四世同堂·第一部)上、下册和《偷生》(四世同堂·第二部)上、下册及由巴金创作的《寒夜》、《第四病室》四部小说,作为《晨光文学丛书》的第一批新书问世了。负有盛名的作家、感人的故事、人们熟悉的与《良友文学丛书》相似的外形,很快获得了文学爱好者的青睐,丛书因而一版再版。此后,出版的《晨光文学丛书》中,先后有陆小曼编的《志摩日记》、王西彦著的《村野恋人》、萧乾著的《珍珠米》、钱锺书著的《围城》等。

赵家璧儿子赵修礼在今天的活动中,向记者介绍说,晨光出版公司从1946年9月创始,至1954年4月公私合营,并入新美术出版社,前后经营了8年。1949年前主要以出版《晨光文学丛书》、《美国文学丛书》等文艺类图书为主;1949年后侧以出版《新中国画库》、《苏联画库》、《工人习作丛书》等大众读物为主。《晨光文学丛书》为后人留下了众多名人名家的名著,为中国文学出版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公布的赵家璧先生写给其母校光华大学附属中学信原件,写于1948年3月3日。当时正值晨光出版公司发展的初创期,一批《晨光文学丛书》已经出版,赵先生想到了应给母校光华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捐赠书籍。于是,当即给学校写了封信,表示自己创立晨光出版公司已有一年有余,兹将一年来出版的全部书籍22种共计25本赠予母校附中图书馆,聊表微意。赵先生在信中还表示,今后如有新出版物也将赠予母校。光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当即表示感谢,并回复一信给赵家璧。此复信原件今天也同时向社会公众公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