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复古浪漫vs现代艺术:圣彼得堡与莫斯科的混搭俄式之旅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3-04 13:2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5746      关键词:

你更爱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

莫斯科除了有红场、克里姆林宫,

还有震惊欧洲的当代艺术;

圣彼得堡则传统很多,

冬宫、滴血教堂,

整座城市都洋溢着俄式的复古浪漫。

莫斯科:现代>传统

经典莫斯科

红场(Red Square)

克里姆林宫东北方向城墙之外就是著名的红场,这块卵石铺就的广场长400米,宽150米,是莫斯科的正中心。身处红场,周围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等宏伟建筑尽收眼底,总会令人心潮澎湃,这里的夜景尤为壮观。

圣瓦西里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

坐落在红场南端,堪称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地标。大教堂色彩鲜艳、尖顶形态各异,是俄罗斯独特建筑艺术的巅峰之作。1552年代祷节时,“伊凡雷帝”率军攻破鞑靼人的要塞喀山,随即下令建造教堂以纪念这次胜利,教堂的官方名称“代祷大教堂”正是由此而来。

科洛门斯克博物馆-保护区(Kolomenskoe Museum-Reserve)

坐落在莫斯科河(Moscow River)湾峭壁上一处风景如画的公园内。科洛门斯克曾是莫斯科大公们的心仪之地,如今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庄园内有许多风格兼容并蓄的教堂和大门,也有后来不断增加的其他建筑。最漂亮的建筑当属建于1530年至1532年的升天教堂(Russian Ascension Church)。这个博物馆兼保护区位于克里姆林宫以南约10公里处,乘地铁至科洛门斯克站(Kolomenskaya)或卡希拉站(Kashirskaya),出站后步行即到。

创意莫斯科

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出自艺术精灵达丽娅·朱科娃(Darya Zhukova)的创意,是莫斯科最炙手可热的现代艺术展示场之一。2015年,车库博物馆迁至高尔基公园(Gorky Park)内的新址——一栋废弃的苏联时期建筑中,后来由见识不凡的荷兰建筑大师雷姆·库哈斯进行改造。该馆艺术品出自俄罗斯和国际艺术家之手,馆内举办展览和互动活动,也放映电影。

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New Tretyakov Gallery)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这家分馆是莫斯科市内展示20世纪俄罗斯艺术的最佳场所,馆内展品中不乏描绘肌肉发达的男子挥舞镰刀、身材丰满的女子挤奶等常见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品,同时也有马列维奇(Malevich)、康定斯基(Kandinsky)、夏加尔(Chagall)、冈察洛娃(Goncharova)、波波娃(Popova)等先锋派艺术家,以及60至70年代另类艺术家的创作。

酒厂当代艺术中心(Winzavod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前身是葡萄酒装瓶工厂,2007年被改造为展示空间和工作室。如今这里有多个艺术和摄影展厅,还有几家时髦的礼品店和精品店。即便你对艺术界的最新动态不感冒,也不妨到咖啡馆坐坐,可以看场电影、听个讲座作为消遣。

圣彼得堡:传统>现代

经典圣彼得堡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主体部分是江湖人称的“冬宫”,俄罗斯当之无愧的文化艺术宝藏,可以和大英、卢浮宫媲美。除了俄国一代代艺术巨匠的作品,冬宫中还收藏着同样走雍容大气路线的伦勃朗、达芬奇、卡拉瓦乔的画作,而且在珍宝馆的黄金屋部分,旅行者还可以看到分别由古希腊和东方匠人打造的金银首饰。博物馆中最珍贵的一件展品是“孔雀钟”,它是18世纪叶卡捷琳娜二世收到的礼物,孔雀钟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每到整点时钟上的孔雀会自动“开屏”报时。

滴血大教堂 (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滴血大教堂的俄语官方名字是基督复活教堂,之所以称为滴血大教堂,是因为1881年在这里发生了对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刺杀未遂事件。滴血大教堂本身就是建筑精品,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风格,内部有7000平米的马赛克装饰,设计师包括罗瓦涅佐夫、马修·涅斯捷罗夫、安德烈·里阿布什金等,打造整个建筑共耗时24年,花费超过100万卢布。

喀山大教堂

(Kazan Cathedral)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罕见的可以和滴血大教堂齐名的建筑,它是这个城市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19世纪大教堂开始建造,教堂仿照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修建,外围的柱廊长达100多米。教堂内部则是传统的东正教风格,教堂的核心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圣物,传说圣母像曾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守卫苏联时多次“显灵”。

创意圣彼得堡

埃拉尔塔当代艺术画廊和博物馆(Erarta)

圣彼得堡是一个老城,但是凭借瓦西里岛也成为了俄罗斯当代艺术中重要的一站。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埃拉尔塔当代艺术画廊和博物馆。这是一个2010年新开放的年轻博物馆,重头戏是20世纪50年代到当代的2000多件艺术作品。部分展品可以出售,属于商业展览。这也是人们喜欢来参观埃拉尔塔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的很多绘画、视频和雕塑原品都可以“带回家”。

罗斯弗托国立摄影中心(Rosphoto State Photography Center)

这里是圣彼得堡当代摄影艺术集中展示的大本营,巡回展示着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摄影作品,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摄影作品代表了整个国家的最高水平。单看建筑本身,它是一个有着彩色玻璃的大房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不同的色彩,令人赏心悦目,这里在十月革命之前是一家保险公司。

属于俄罗斯的“夜晚”

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re)

去大剧院度过浪漫而美好的夜晚,仍是莫斯科经典体验。华丽的观众席高达6层,洋溢着无穷的魅力,令人联想到大剧院240多年的精彩歌舞传承。如今有芭蕾舞和歌剧团体在这里排演俄罗斯和国外各种作品。

莫斯科地铁站之奢华冠绝全球。这些车站兴建于20世纪30年代,设计初衷是打造无产阶级的华美宫殿。只需购买一张单程车票,你就可以在这个地下世界畅游,又可避开冬季的寒冷。在那些历史更悠久、更引人注目的车站中,电灯厂站(Elektrozavodskaya)有雕塑和璀璨灯光,共青团站(Komsomolskaya)装饰着镶嵌画,新村庄站(Novoslobodskaya)则是满眼的彩绘玻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