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通讯:童心筑梦未来科技点亮梦想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6-02 09:0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134      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题:童心筑梦未来 科技点亮梦想

中新社记者 刘旭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成功了!成功了!”6月1日上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二楼“创空间”传来一阵孩子们的歌声和欢呼声。这是创空间电子区的“神奇的电路”体验项目,孩子们在项目导师的指引下,用水果等日常物品代替电子元件,设计制作简单电路,从而合作演奏出《小星星》等乐曲。

在创空间里,这并不是唯一一个能够集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于一体的项目。

这些项目将体验游戏与科技知识相对接,以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造性心理品质为目标,在多样的实验和观察中,让孩子们了解力学、音乐、美术、机械等多个学科的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这里的水果和植物都是导体,通过这些电线,我们搭建起一个闭合的电路,由于不同水果的电阻不同,接通电路后电流大小有差别,随着我们的按压动作,这些水果产生不同的音调,就可以演奏歌曲了!”刚和朋友们完成一次演奏实验的四年级学生杨可祎向记者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操作原理。“这真是一次神奇的体验!”

在机械区“小球马拉松”项目前,四年级的何沁潔同学正和搭档们争分夺秒设计轨道。体验者们要协作使用道具,插入洞墙中完成小球运动轨道,结合力学知识,通过观察和反复尝试,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出最佳方案。

“这个项目很有挑战性,因为我们不仅要保证小球不会掉下来,还得让它在轨道上停留尽量长的时间,这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更要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不断实验,特别有趣!”何沁潔说。

“用科技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这是我们创空间的一大理念。”体验中心的讲解老师如是介绍。在“如影随形”项目,孩子们可以在黑暗环境中利用灯光与荧光墙之间的互动,呈现出不一样的光影图像,引导孩子们观察形体与光影之间的联系;在“组装机器人”项目,孩子们将具备测距、感光、运动等不同功能的基础模块组合起来,打造风格迥异的机器人,并进行功能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的测控主站也设置在创空间内。这颗卫星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一部分,于今年2月2日发射入轨。在创空间的测控主站,孩子们可以观测卫星的运行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科学探索、课程教育和航天体验活动。

北京润丰学校德育主任王晓棠告诉记者,她特意选在六一儿童节为学生们安排了这次科技体验活动。“这里不仅有传统科技馆的‘高大上’体验,又结合了娱乐元素,让孩子们在轻松的实验中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对孩子们未来的学习也会有很大助益,这一次真的来值了!”(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