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回沪中国将在南极建“蓝冰”机场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4-22 18:5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6819      关键词:

昨天,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凯旋,顺利抵达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图为科考队员家属在码头迎接家人凯旋。

第34次南极科考重要成果

顺利完成罗斯海地区恩克斯堡岛新站前期设施建设和新站选址奠基

首次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发现微塑料

基本完成罗斯海地区新站附近企鹅保护区选划调查工作

完成罗斯海地区6000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形勘测

开展国际合作实施“南极百年历史遗址”修复工程

建立阿蒙森海1420公里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最长的全深度海洋调查大断面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在经历了165天的海上漂泊、航行了近4万海里后,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简称“考察队”) 返回了上海浦东的家。昨天上午,国家海洋局与上海市政府在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为考察队举行了欢迎仪式。

本次考察任务由“雪龙”号船和“向阳红01”号船联合组队执行,队员来自中、美、加、俄、泰、新西兰等13个国家,围绕罗斯海地区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南极环境业务化调查评估和南极大西洋扇区海洋环境综合考察三大任务,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78项调查任务和22项保障支撑任务,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除此之外,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介绍,此次南极科考也着力于寻找适合建立飞机跑道的蓝冰区域。此次在中山站附近发现的一片质量好得惊人的蓝冰区域,将对我国筹划中的覆盖全球的航空网络建设以及培养极地飞行员意义重大。

此次南极科考还为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完成了在恩克斯堡岛上的选址奠基工作,新站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将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监测能力。以企鹅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南极特别保护区也在筹划之中。这将是第二个我国自主选划设立的南极保护区。

在此次南极科考中,我国还帮助新西兰修复了人类在南极设立的第一个建筑物———在罗斯海阿代尔角的几幢小房子。这也是我国开展国际合作“南极百年历史遗址”修复工程的一项举动,在船时紧张的情况下,考察队派出30余名队员协助新方执行这项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极地大国的担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