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互联

司法大数据!这些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点领域

栏目:互联    时间:2018-06-02 09:15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903      关键词: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49万件,家庭因素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影响不断增强,此外,利用网络空间毒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刑事案件显著增长。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报告显示,2013至2017年,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呈总体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8.3万件增加至2017年的11.8万件,年均增长率达10.46%。

总体来看,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49万件,抚养扶养关系纠纷、抚育费纠纷、监护权纠纷、探视子女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占比达94.54%。

这五年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的抚养扶养关系纠纷、抚育费纠纷、监护权纠纷、探视子女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增长趋势十分明显,年均增加率达10.89%,家庭因素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影响不断增强。

除了民事案件,这五年间,全国法院共审理拐卖儿童、猥亵儿童、嫖宿幼女、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18860件,惩处罪犯19248人。

报告表示,五年间,此类案件总体较为平稳。显示出在打击和预防双管齐下的背景下,严重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扼制。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网络空间毒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刑事案件显著增长。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传播淫秽物品罪8207件,惩处罪犯8680人,严厉打击了一批以“快播”为代表的毒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传播淫秽物品案件,净化了网络空间。(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