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梦”:研修技术觅机遇寻工作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2-20 18:3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273      关键词:

(新春见闻)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梦”:研修专业技术 觅机遇寻工作

中新社兰州2月18日电 题: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梦”:研修专业技术 觅机遇寻工作

中新社记者 丁思

中国农历大年初三,刚结束在云南旅游的兰州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兰英,正在宿舍埋头撰写毕业论文。

“来中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日渐增大。希望毕业论文尽快顺利完成,并能如愿在中国读研;如果可以,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这成为兰英和其他外国留学生的“新年愿望”。

日前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显示,来华留学生打破了以汉语学习为主的格局,学科分布更加合理,西医、工科、经济和管理等学科深受欢迎。2016年,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近21万人,比2015年增长2.5万人。

受母亲影响,兰英从小对中国文化就感兴趣,并在当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会汉语”让读高中时的兰英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读高中时,就有很多中国公司来到我们国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会汉语,老师推荐我去中国外贸公司做翻译。”每天60元人民币的酬劳让兰英开心不已,更让她兴奋的是能与中国人面对面练习口语,也更加坚定了她到中国寻梦的决心。

兰英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中国文化日渐受到当地民众接纳和喜爱,“懂汉语”对于寻梦的年轻人来说,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就读于兰州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兰英,四年大学本科生涯即将结束,读研又成为了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旅程。兰英说,回国“教汉语”成为她的理想职业,未来希望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

与兰英不同,哈萨克斯坦学生宓拉则想跨专业研修“旅游管理”。“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学生到中国留学,竞争大,所以我想先学习语言,然后再慢慢学习专业知识,这样工作会好找一点。”

“在中国旅游”也成为宓拉课堂之外的研修内容。“旅游中,与中国朋友沟通交流,参观当地酒店管理和服务,希望能够对今后专业知识累积经验。”23岁的宓拉已游走了中国多个城市,各地民俗文化对于她来说“并不陌生”。

“中国的专业技术和学术研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俄罗斯留学生纯心说,中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市交通建设、电子商务等有很多变化,“希望能将在中国所学的知识带回我的国家,也让俄罗斯人更加了解中国。”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稳刚介绍,就读于该校的留学生分为三类:学习汉语言的进修生,读汉语言的本科生,还有一类是进入到该校各学院进行专业研修的学历生。学历生逐渐增加成为近几年的一个显著变化。

“来中国,不再仅仅是学习语言,学习中国专业技术更重要,这对于他们回国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张稳刚说,来华留学生专业选择更加多样化,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带来的必然结果,对留学生的吸引力日渐提升。该校的历史学、区域经济学、企业管理、土木工程、草业科学、医学等专业都成为来华留学生研修的“热门选择”。

此外,为了让来华留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兰州大学还组织留学生教学实习,对甘肃及其周边省份进行文化考察,到当地农村、学校、企业、医院进行参访,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知中国变迁。(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