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走过四十芳华,世界期待中国旅游业再出发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7-13 12:4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1671      关键词:

据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在众多城市中,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上海,稳居出境游客源地头把交椅。

每年初夏,上海都会迎来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简称“SWTF”),邀请旅行社、专业人士和旅游爱好者共赴一场旅游采购的盛会。出境游一直是旅博会的首要特色。在参展目的地中,捷克、秘鲁、马来西亚、突尼斯和土耳其可以说是SWTF“朋友圈”的忠实粉丝。

雷亚尔-162214

图片说明:来自捷克、秘鲁、马来西亚、突尼斯和土耳其的旅游机构代表在第15届SWTF接受东方网采访。从左至右依次为: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戈切哈、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市场经理陈颖、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文化旅游处旅游领事赛丽娜、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处旅游参赞乌孜故尔、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卡利姆

突尼斯国家旅游局在SWTF的参展历史已达十年。该机构的首席代表卡利姆先生高兴地说:“去年,突尼斯在SWTF上被评为最受游客欢迎的非洲目的地国家,十分感谢SWTF为我们做的推广工作——在上海的公交车上播放了突尼斯的旅游广告和宣传片——所以,我们非常感谢SWTF。”不过,除了为参展企业提供开拓中国客源市场的有效平台,SWTF也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旅游业的变化与成长。

借得东风好扬帆,旅游市场趋成熟

就现代旅游业的起点而言,中国比西方国家晚了近百年。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旅游业承担的是民间外事接待的功能,不具备现代产业的特征。但从1978年开始,中国旅游业就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借改革开放之力,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旅游大国,并通过旅游增进了与世界的双向交流。

“我还记得捷克旅游局第一次参展SWTF的情景。当时,有许多企业和消费者来到我们的展台前询问:这里是捷克斯洛伐克吗?所以那时候的中国旅游市场对捷克共和国并不熟悉。但是五年后,我发现这个市场已经开始成熟。人们前来咨询的不再会是之前那种问题,而是会问:除了布拉格、克鲁姆洛夫等其他知名城市,捷克还有哪些地方适合深度旅游或者有哪些新的景点?这就是我感觉到的变化。这里的旅游市场日趋成熟。”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市场经理陈颖告诉记者。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位于古丝绸之路终点的土耳其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中国—土耳其旅游年”。据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处旅游参赞乌孜故尔先生透露,直到今年年末,除了各种精彩的歌舞、音乐表演,土耳其风情节也将在上海举办。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前往土耳其的游客达24.7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了47.57%。借助“中土旅游年”的契机,2018年到访土耳其的中国游客有望再创新高。

科技,也推动了中国旅游业的变革。一方面,互联网催生了旅游新业态。各国旅游机构代表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提到OTA(在线旅行社),甚至已经开启了与携程、同程等OTA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长线出游逐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正如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戈切哈所说:“由于距离的原因,人们有时会觉得秘鲁太远了,飞过去太久了,还有时差问题等等,但如今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小。科技会大大缩短交通时间。借助发达的通信,人们也会口口相传,宣传秘鲁的旅游。”他坦言:“前往秘鲁的中国游客超出了我们的预料。2017年,中国赴秘鲁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将近40%。希望这一趋势能继续保持下去。”

风华正茂,上海旅游业再出发

在上海工作十年的弗拉迪米尔告诉记者:“当上海筹备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中国尤其是上海的开放。简直难以置信,上海迎接了全世界。”并且,这种开放还在不断加速。“例如今年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再次迎接全世界,各国人民将带着他们的商品和服务再次相聚上海。”在他看来,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一是国际化,另一个是全球化:“世界欢迎中国的参与,中国与世界在同一个频道上。”

“人生40才开始。”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文化旅游处旅游领事赛丽娜女士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中国的改革开放。她认为,改革开放毫无疑问是中国走向繁荣的唯一道路。回望过去40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8年,改革开放将会迈向新高度,在多个行业和领域释放经济活力,成为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的发展引擎。中国的经济和整个社会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过40年芳华,中国迎来了新的开始,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定、自信。

王安忆在《长恨歌》中把上海称为“东方巴黎”。每年来到上海的游人都在增加,旅游也成为上海支柱产业之一。旅游的繁荣也带动了航空市场的发展。2016年12月12日,拥有浦东和虹桥两大国际机场的上海,成为继伦敦、纽约、东京、亚特兰大之后,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跨入亿级“俱乐部”的城市。2017年,上海实现旅游总收入4485亿元,同比增长15.7%。接待国内旅游者3.18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873万人次。旅游经济体量的扩大,也带来了旅游业龙头企业的进一步聚集。

如今,上海正以“改革再出发”的姿态敞开大门,目标到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世界各国在热切期盼的同时,也为上海旅游业出谋划策。赛丽娜告诉记者:“中马两国在600年前就有着友好往来。对马来西亚来说,中国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国度。但对游客来说,交通尤为重要。目前从上海到吉隆坡的直飞航班只有一班。2022年,由中国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两栖飞机将交付使用。希望中国的航空公司能够开通更多从上海或是中国其他城市飞往马来西亚的航线。”乌孜故尔则更关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他真诚地指出:“上海面临的挑战在于,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必须发展可持续的旅游业和旅游资源的多样化,这些可能是未来10年到15年需要解决的。”

图片说明: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戈切哈寄语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衷心祝愿中国改革开放再踏征程。商品、人才、资本和服务的流动以及自由贸易不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也为人类增添了福祉。祝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说明: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卡利姆寄语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衷心祝愿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期待中国与突尼斯两国开展更多合作,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图片说明: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文化旅游处旅游领事赛丽娜寄语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希望在中国的开放政策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马来西亚旅游,希望马来西亚成为中国游客假日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图片说明: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处旅游参赞乌孜故尔寄语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期待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土两国关系更加亲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合作。

图片说明: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局长巴士杰寄语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祝愿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与捷克及欧盟以及全球各地共建和平、公正、自由、平等的美丽家园,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生态环境,保护人类和大自然。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