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潜伏中的爱情爱情中的谍战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5-10 14:3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325      关键词:

提起《潜伏》,许多观众对2009年电视剧版还记忆犹新,掀起了“谍战剧”风潮。话剧版的《潜伏》在经过数年的剧本创作和筹划,将于5月16日登陆保利剧院。话剧版《潜伏》由北京嘉会本末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天津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由中戏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洪剑涛、胡可、包文婧等主演。话剧《潜伏》改编自著名作家龙一的同名小说,并由龙一亲自把关剧本创作与艺术指导。龙一表示:“作家写出的小说是一粒种子,电视剧《潜伏》已经长成了大树,期待话剧《潜伏》能长成另一棵大树。”如何在一部话剧的时间里讲述这个大家熟知的故事?新京报专访了导演姜涛。

话剧版以女主角视角展开

说起这部剧的亮点,导演姜涛表示作为脱胎于小说的全新创作,话剧版《潜伏》以女主角翠平的视角展开叙事,展现女性革命工作者在乱世中的内心活动与革命精神,颠覆以往《潜伏》在小说与电视剧中以余则成为主角的结构,堪称一次对原作的全新解读。其中翠平的演员分别起用了胡可和包文婧,余则成则起用了洪剑涛。最重要的是,导演表示,这部剧完完全全是一部喜剧,会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在轻松的氛围里感受伟大的精神。“胡可和包文婧分别在不同的场次里饰演翠平的角色,她俩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和洪剑涛之间的化学反应在我看来一个像老夫老妻,他们的打闹是带有默契的,一个像老夫少妻,多了些情绪的东西,都是非常有个人特点的,当然,男主角洪剑涛就更不用说了,他是个非常成熟的演员,并且在排练期间我越看越觉得他就是余则成,”姜涛说。

胡可饰演女主角翠平。

话剧版更贴近小说原作

正因为有成功的电视剧版在前,话剧版的改编由国家话剧院编剧雷婷和金哥花费了好几年时间,从原著中梳理出来一个完全不同于电视剧版的人物主线和叙事逻辑。导演姜涛表示,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实看过原著的人就会知道,小说里有很多暗藏的线索,是需要我们非常仔细去看才能发现的。话剧版这次就深挖了这些遗留的线索,并把它放大呈现在舞台上,比如原著里有一个细节,关于‘翠平’的手雷,这个手雷其实之前一直是一条暗线,观众们也会比较疑惑,我们这次把它挑了出来,这种改编效果很好,是很适合舞台的,当然我们并不是刻意要跟电视剧版进行区分,只是我们会更加贴近原著一些。”舞台演出和镜头前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镜头前能表现很多细节,在舞台上则需要放大,所以编剧和导演利用舞台的利弊,对原著里的情节进行了删减和改编。

为何做成一个喜剧?

虽然这部戏讲了一个没有那么轻松的主题,但导演表示,从历史的进程里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喜剧结局,并且很适合用喜剧的处理方式,在排练期间,他会主动上场进行示范调节气氛,在剧里排练到跳舞的场景时,导演更是亲自上场来了两招,作为舞蹈演员出身的他虽然体型变圆了,但是依旧灵活动作标准,把大家逗得拍掌大笑。导演说:“我们这个戏想要做成一个喜剧,不是不尊重历史或者什么的,其实反而是希望大家铭记历史,我在排练的过程中,也对‘笑’进行了定义,‘笑’也是有不同品质的。比如说像主角之间的一些性格上的冲突,这是一种‘笑’。另一种就是对敌人的一些行动,他们脱离了人民,做的事情在现在的我们看来是很蠢的,这也是一种‘笑’,所以这个剧我也是希望能把握喜剧的特征,对过去的生活进行缅怀。”

洪剑涛饰演余则成。

舞台如何展现谍战?

剧组在一开始定义这部剧的时候,说这是“潜伏中的爱情,爱情中的谍战”,既然是谍战,那在话剧的舞台上怎么样才能精准的表现?导演姜涛透露:“整个舞台的场景都是镂空的,比如说窗户,旁边是没有墙的,所以剧里在涉及偷听、监视这种剧情的时候,台上的演员是看不到的,但观众能看到,这就形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冲突,同时我们也运用了很多特别的音效和那个年代的音乐,整个大环境会很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