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记者跟访高墙内的驻所检察官:看守所内的“保姆”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3-17 01:58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901      关键词:

中新网宁德3月16日电 (记者 叶茂)高高的围墙、环绕的铁丝网、严格的岗哨……在外人眼里,看守所的这些特征,无一不让人望而生畏。但在福建宁德市周宁县看守所内,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驻看守所检察官,每天面对着各式各样的在押人员。

3月14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周宁县看守所,跟访周宁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官一天的工作,体验他们的“保姆”生活。

周而复始每天重复却不厌其烦

当记者来到周宁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时,驻所检察官陈贤亮正在电脑前,仔细查看前一晚看守所内的监控录像。

陈贤亮称,每天早上进来第一件事,就是回看前一晚的监控录像,查看在押人员是否按时就寝、是否有异常举动;以及看守所监控值班干警是否在岗、监控运行情况等,都是检察官关注的重点。

在完成监控回看后,驻所检察官们按照严格的安检程序进入监区,开始了一天的监区巡查工作。

“检察官,我的换押文书到了没?”“我进来一段时间了,下一步会怎么处理我啊?”……在巡查期间,不时有在押人员向驻所检察官们进行咨询或提出一些诉求,检察官们一一回复。

“您好,昨天看守所内有没有异常的情况。”“目前在监区的巡视未发现任何异常,在押人员昨天有2人感冒,经过医生巡诊,已服用药物治疗……”除了关押区,检察官还要到监区值班室查看前一天的值班记录。

巡查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记者了解到,除了查看安全设施是否完善,在押人员是否遵守监规等,检察官们还要了解在押人员生活和身体状况,解答在押人员法律等各类咨询。

“有时,我们会开玩笑称呼自己是看所守内的‘保姆’。”驻所检察官张清宝笑着说。

交心谈话让在押人员有处说话

在监区内,检察官们还有一项工作——与在押人员进行谈话。

“您好!我是驻所检察室的工作人员……我们的民警管教方面是否文明?”“关押区内遵守监规的情况怎么样?”在检察官会见室里,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阮文雄与在押人员交谈着,并一一进行详细记录。

阮文雄表示,谈话制度,是了解监区情况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对在押人员进行管束的同时,也注重人性化的管理,让他们虽然人在监区,却能感受到检察官们的温暖。

在另一侧监区,“您好,我是驻所检察室的,这是您的羁押必要性权利义务告知书,您认真阅读一下,有什么疑问可以问我,或者将您的意见投入检察官信箱。”在押人员表示没有疑问,签下名字。

据了解,驻所检察官在在押人员的房间内安装了检察官信箱,当他们自身的权利受到侵犯或有诉求时,可写信放入信箱。这些年来,根据在押人员的反映,检察室向看守所提出了不少建议,如看守所内的图书室、驻所医生等。

阮文雄称,图书室内的书籍一部分由周宁县图书馆提供,另一部分是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捐献,丰富在押人员的文化生活;每月开展国学教育课等方式感化在押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重新生活的信心,进一步调动他们自我改造的积极性。

25年安全无事故检察官心感自豪

结束监区的巡查,记者看到,每个检察官的记录本上,已密密麻麻记录了好几页关于监区的情况。

谈到成为检察官一年多来的感受,陈贤亮坦言,与原来想象很是不同。他说,此前对检察官的形象和理解,都来自电视剧;工作之后,才发现并不简单,威严的形象之下,是更多更杂的工作,要学会与在押人员交流,以朋友的心态交谈。

“虽然每天都要重复这些工作,但也因为我们不厌其烦,认真履职,25年来,看守所安全无事故,我感觉很自豪。”阮文雄表示,严格把好监督关,确保看守所安全无事故就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正是有着这些驻所检察官们孜孜不倦的努力,该检察室连续五届被最高检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周宁县看守所所长肖晓剑表示,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是相辅相成的,确保看守所严格依法执行职责,并联动开展应急处置及安全大检查等,确保了在押人员的安全和监管活动秩序的正常执行。(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