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叫富士康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12 12:18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9729      关键词:

作者:皮海洲

正如事前预料的一样,在3月8日的上会中,富士康的IPO申请毫无悬念地获得通过,而且是全票通过。这是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并不多见的事情。

更加令人震撼的是富士康IPO所创下的纪录。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3月8日上会并过会,前后用时仅仅只有36天,富士康创下了A股IPO最快过会记录。这样的速度不仅在A股市场前所未有,就是在国外股市也是很少见。这就是举世无双的富士康速度。这就难怪不少人为此笑了起来。

不过,尽管富士康速度在A股市场前所未有,但这很难认为是“独角兽们”的福音。尽管进入2018年后,A股市场频频向独角兽们伸出橄榄枝,表示要为独角兽们开通绿色通道,包括证监会发行部门还特意对券商进行指导,要求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的“独角兽”客户要立即向发行部报告,其中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但即便如此,富士康的快速上会过会,对于其他的独角兽们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毕竟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叫富士康,叫富士康的独角兽只有一个。而富士康IPO走的是特批之路,是特事特办。

所以,还未到3月8日,其实也根本不需要富士康上会,人们就都知道富士康上会的结果必然是通过。上会无非是完成一种程序而已。这样的待遇,很少有公司能够享受得到。所以,尽管都是独角兽,但独角兽与独角兽之间的命运也并不相同。对于不少独角兽来说,它们的IPO之路走起来同样并不平坦。

相对平坦的是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中符合目前A股上市条件的“独角兽”。在目前市场对独角兽们充满热情的情况下,证监会将对这四个行业中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独角兽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这将大大缩短这些独角兽们上会的时间。但这些独角兽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属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大行业中的一种;二是要符合目前A股上市条件,这两条不可偏废。否则,即便是独角兽,现阶段也只有排队的份。

其次是在境外上市的BATJ们。由于这些流落在境外上市的BATJ们是A股市场的管理层所翘首以盼的目标,所以管理层也是竭尽全力地为BATJ们的回归A股市场创造条件。虽然BATJ们回归A股市场面临着股权结构以及盈利指标上的不少问题,但管理层有意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来迎接BATJ们的回归。所以,一旦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制度出台,那么,BATJ们就可以顺利地回归A股市场了。

其三,是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之外的,但又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独角兽,它们就混同于一般的IPO公司,还是按部就班地排队。而与一般IPO公司不同的是,说不定哪一天,就有政策的利好砸到它们的头上,突然让它们改走绿色通道上市。所以,这类独角兽也只能是边走边看。

其四,是那些目前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比如,同股不同权,目前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或盈利不达标),同时又不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在目前环境下,这些公司既不能A股上市,也不能发行CDR。这类公司目前只能静观其变,等待法律的修改,等待新的政策出台。这类独角兽目前的上市之路最为坎坷。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些独角兽们的上市,需要A股市场能够承受得起。根据中金报告的测算,从体量上来看,目前符合“四新概念”的中概股市值规模0.89万亿美元,港股0.81万亿美元,加上目前的独角兽估值,总量在2.3万亿美元左右。若这些公司在未来有望通过CDR或者其他上市制度改革登录A股市场,静态估值的融资量在300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接近2万亿。仅独角兽们的融资就可望达到2万亿,这还不包括非独角兽们的融资。这对于A股市场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如果A股市场因此被夺垮,那么,独角兽们的A股上市之路就又只能放缓了。

来源:海洲说股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