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李稻葵:房地产税不应全国“一刀切”,细则要由地方自行制定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07 13:2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4929      关键词: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政协分组讨论会后接受记者的采访。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政协分组讨论会后接受了深圳商报特派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房地产税不应该全国“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大的原则,具体征收细则下放到地级市,由地方自行制定。

作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他经过调研认为,中国2018年GDP增幅预期有望达到6.8%,消费拉动是一大亮点。

“我们统计部门对消费的数据是低估的,我做了比较长期系统的跟踪,我们居民消费比重已经非常接近50%。”李稻葵说,国际上60%是比较正常的,美国人70%可能比较高了。我们已接近50%,再过五六年,消费就可以接近60%。过去,“刺激内需”是各级政府的口头禅。但消费是上亿个家庭各自独立决策的结果,短期政策刺激效果并不显著。近年来,随着老百姓消费能力提高,中国终于迈入消费增速超过GDP增速的历史阶段。

李稻葵表示,2018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调整经济结构,持续转移增长动力,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从而进一步增加终端消费的拉动能力。他表示,消费是需要引导的,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没有电,电冰箱就没有用,电视也没有用;没有信号,智能手机有什么用?我们在扶持消费的政策上可以先走一步,比如养老体系、医疗体系等的完善,让大家更加放心消费。“我们要呵护消费不断上升的势头,这个趋势会延续的。有些政策可以发力,比如个税改革,为老百姓减负,让老百姓手上有更多的钱可以消费,那他的消费就自然会上去。”

对于两会的热点话题房地产税,李稻葵说,房地产税不应该全国“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大的原则,具体征收细则应该下放到地级市,由地方自行制定。

“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只有一个统一的货币市场。房子不像货币那样可以流通,房子是不能跑的,各个城市都不一样,有的地方房子还过剩,有的地方房子短缺,所以不要‘一刀切’,要因地制宜。”李稻葵建议这个细则的制定下放到地级市,比如说第一套房子不征税,按面积还是按照市场价格算?税率是多少?是1%还是1%以下?由他们自己因地制宜制定,不应该全国“一刀切”。另外,房地产税应该定位为地方税,不是中央税。

对于房价,李稻葵认为房价已经到了拐点,以前那种暴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房地产已进入了多元化的市场,地产商持有房子进行出租的供给会大幅增加。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