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国家防总、水利部:防汛防台风减灾成效显著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7-28 09:2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7782      关键词:

国家防总、水利部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防办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在会上表示,今年汛期,我国一些江河发生大洪水,台风偏多并偏强,但通过加强预警预报、水库群联合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及时转移群众等手段,我国取得了防汛防台风显著减灾成效。截至7月26日,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洪涝农作物受灾面积少62%、受灾人口少72%、死亡人口少85%、倒塌房屋少93%、直接经济损失少10%,耕地受旱面积少68%,人畜饮水困难少94%。

张家团介绍,今年汛期,我国暴雨频繁,长江、黄河上游分别发生2次编号洪水,黑龙江上游发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洪水频发重发,28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43条发生超保洪水。暴雨与山洪灾害多发区高度重合,全国有11个省(区、市)发生多起山洪灾害,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踪。台风生成登陆偏多偏强,今年已生成台风12个,在我国登陆4个,分别较常年同期多4.2个和1.3个。受灾区域分布相对集中,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181千公顷农作物、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倒塌房屋3万间,因灾死亡86人,失踪13人。

面对汛情,国家防总汛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汛前统筹调度长江上中游40座大型水库群,腾出防洪库容560亿立方米,适时拦蓄洪水;统筹黄河防洪减淤,累计排出泥沙3.35亿吨;组织大量针对海河流域的预测预报、洪水调度、应急抢险等检查和演练;严防台风登陆影响,转移人员106.92万人、船只8.5万艘;派出136个工作组对1216座小型水库进行抽查;水利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县级防指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8万余次,转移山洪威胁区群众48万人。同时,国家防总、水利部商财政部分4批下达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7.05亿元,支持灾区开展防汛抗旱、水毁修复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成效。

张家团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发多发,致灾性极强。国家防总将从北方河流洪水防御、暴雨山洪灾害防范、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台风暴雨灾害防御、城乡抗旱供水保障等方面入手,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陈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