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科技

每日优鲜便利购李漾:无人货架未来是2+N格局,另一个1我们在等

栏目:科技    时间:2018-05-11 00:4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8533      关键词:

“领导喜欢在下午包下整个无人货架的饮料或者零食给员工当作下午茶。”软件研发公司的UI设计师小文表示, “公司六七十人吧,其实也吃不掉太多钱,估计比每人一杯星巴克还便宜,但每次大家还都挺开心的。”

网上有传言说每日优鲜便利购正在变相裁员撤柜,小文觉得不可思议,随后拍了一张研发部门口的零食柜子表示“平常买零食的同事很多,特别是下午和晚上,因为研发经常加班。确实没仔细关注过什么时间会配送货,但货架上每天都算比较满,商品也会更新。”

和近期频繁被提及的唱衰无人货架言论不同,一个普通用户眼中的无人货架在日复一日的更新中变成了他们公司生活的一部分。

频繁的猜测与真实的数据 便利购还好么?

资本和巨头聚集的风口向来不缺话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猩便利、便利蜂、GOGO小超等无人货架项目相继被曝出现问题,近期又有无人货架领域头部企业被卷入质疑风波,每日优鲜便利购也没能逃脱。

去年底,每日优鲜便利购正式拆分成独立运营子公司,拿下2亿美元A+B轮融资,刷新了无人货架行业最大单笔融资记录。今年2月,便利购与微信支付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腾讯在智慧无人零售领域的首个合作企业,成长和拓展都在加速。

有报道称每日优鲜便利购正在变相裁员,且从2、3月份开始陆续裁撤个别城市的点位。是否说明无人货架模式行不通了?

或许不能这样简单的评判。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认为,对于现阶段的便利购来说,个别城市的裁撤无需小题大做,因为相比较整个行业,便利购在城市扩张上是相对稳健的,基于试点策略的验证调整,尽管有增有减,但优质点位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

李漾表示,每日优鲜便利购基于三种试点在进行总结摸索,首先是点位人数的试点,了解到30-50人在运营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回归50人以上点位拓展标准;其次是新场景的试点,并且“新场景+新品类”是便利购现阶段聚焦点;最后是城市试点,摸盘看市场容量以及供应链服务水平。

此外,来自每日优鲜便利购的官方数据显示,便利购目前日均订单超过30万,较去年底增长超过4倍;员工人数目前超2500人,较今年1月增长2.5倍。从数据上来看,并不存在所谓变相裁员一说,目前的增长速度也表明便利购相对处在稳步爬坡上升的阶段。

李漾表示,创业不设定边框,所有东西都在围绕直觉、数据、逻辑的三环验证模型展开。而每日优鲜便利购目前处于第二个“百日会战”阶段,主要任务是左手抓客户体验、右手抓企业良性发展。

把控“生死穴” 如何将卡位战争拉回零售生意正轨?

无人货架领域的竞争在最开始就成为了一场卡位战比拼,此前有文章评论无人货架领域拓展点位数是决定项目生死的“死穴”,而供应链能力是“生穴”。

“死穴”代表点位,从卡位战来看,无人货架领域在经历去年下半年的疯狂扩张之后,有回归理性的趋势,随着“增量”比拼的暂告段落,“存量”价值能否最大化成为关键。而上文中李漾对于个别城市裁撤的解读也证明,相比纯数量的比拼,每日优鲜便利购以点位质量和服务的提升深耕细作更有意义。

“生穴”代表供应链,这个复杂系统对经验积累的要求格外高,供应链是否能够匹配点位拓展速度,直接影响了无人货架能否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每日优鲜作为深耕生鲜电商领域的平台,顺势切入无人货架领域,与便利购能够产生协同效应,使便利购具备差异化的品类供应链体系,并凭借完善的冷链前置仓网络,高效且低成本地为货架进行补货和商品调整,这些能力都在“存量”优化升级的竞争中占据了更大优势。这也是每日优鲜便利购能够持续吸引巨头投资和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基于零售生意本质实现良性运营,每日优鲜便利购遵循三个“坚持”,首先就是坚持优质点位的拓展原则(上文中已有解读); 其次是坚持精细化运营,即从源头把控点位质量提升复购率、用数据指导运营并及时复盘调整、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最后是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坚持精兵强将的团队标准。

精兵强将的标准并非轻易就能达到。每日优鲜便利购设定了综合点位数量、点位质量(GMV、货损率)、服务体验、行为规范等指标进行考核。一套好的绩效考核制度,更能确保队伍人员在岗位上保持活力。

竞争和变化都在加速 便利购的未来在哪?

从2017年中到现在,无人货架从高峰时的四五十个玩家到淘汰大半,有业内人士认为,万亿级市场前景和资本的涌入势必会造成行业的短期浮躁,但只是在初期。不可否认的是,办公场景的价值已被广泛认可,而新的商业业态在形成和发展中本身需要不断试错与更迭,一定程度上,无人货架领域的竞争和死亡都在加速,证明行业并没有冷却,反而让存活下来的企业拥有更多的机会和前景。

李漾认为,无人货架是个看起来门槛低,实际门槛很高的行业。随着竞争的加剧,不具备供应链能力、高效运营能力和稳健拓展能力的团队逐渐退出,行业的热度看起来在降低,但对于持续发展中的每日优鲜便利购团队来说,行业依然很热。

每日优鲜便利购并不是冲着风口来的,风口只会加速,但不会决定事情能否做成。而便利购之于每日优鲜,则是其全场景+全品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便利购未来将在做深做透办公室场景的基础上,进行建筑物级别最后100米的连接,积极布局基于机器视觉的无人柜的研发,并探索在更多的场景下更好地服务于更多的用户。

在李漾看来,未来无人货架行业将会是2+N的格局,每日优鲜便利购是其中一个“1”,另一个“1”是谁还在等。而“无人、智能、零售”将是最重要的三个关键词。无人零售是对用户、对社会都有很大价值的业务模式,办公室货架业务是切入点,提供让用户满意的服务是第一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