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南疆四地州:打造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3-22 11:37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247      关键词:

浓郁的维吾尔民俗,雄奇的帕米尔风光,传奇的昆仑山文化,神秘的木卡姆传唱,精雕的和田美玉,优美的龟兹多浪歌舞……沿着漫漫长戈壁,传着悠悠丝路情,一路上感受着这些作为南疆四地州的品牌旅游资源和产品,足以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在寻找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的途中。

正由于这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国家确定了长远旅游发展目标,力图将南疆四地州打造成为国内国际驰名的“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

这里所说的南疆四地州,包括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目前,国家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倾尽全力挖掘特色文化、推出拳头旅游产品,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文旅资源丰富多彩

从地理位置看,南疆四地州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周边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6国接壤,边境线长达2622公里,占全疆边境线总长的46.8%,有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红其拉甫、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等5个国家一类口岸,有着丰富的边境旅游资源。

阿克苏地区是丝绸之路上进入南疆四地州的第一个地区,库车县、拜城县、新和县和沙雅县是西域36国中“龟兹国”的所在地,周边分布着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等十余个石窟群,使得这里成为研究龟兹文化的重地,开发了龟兹文化旅游区。

此外,在阿克苏地区还有数十万亩的塔里木河胡杨林、数十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盐丘地貌以及天山林场、牧场、大小龙池、峡谷、冰峰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产品。托木尔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四大遗产地之一,天山神秘大峡谷、托木尔大峡谷已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进入南疆四地州的第二站,这里拥有雄奇的帕米尔高原和我国民族文化历史史诗“玛纳斯”两大品牌,同时还是我国唯一的柯尔克孜族的地级行政区,作为天山、昆仑山和境外的兴都库什山的交汇处,有“万山之祖”美誉,境内的慕士塔格峰被誉为“冰山之父”,作为世界级登山基地,已成为国际登山爱好者的大本营。

喀什地区是南疆四地州的重中之重,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通道,这里是通往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大通道,拥有着驰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文化,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喀什噶尔古城已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上百万人次的国内国际游客。

和田地区则以雄厚的玉石文化和昆仑山文化为主,被自治区相关部门确定为昆仑玉石文化旅游区的定位,主打旅游纪念品开发,推动旅游购物,依托南疆特色开发自驾车旅游、大漠风情体验游、美食寻玉等特色产品。

正因为南疆四地州有着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建设“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并帮助南疆四地州编制了相关规划。同时还在南疆四地州的核心喀什市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连的区域批设了喀什经济特区。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有10个省市把南疆四地州作为援助对象,纷纷开展一系列援助工作。

部门联动多方推进

多年来,为打造南疆四地州“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格局,国家各部门及各省各部门积极作为,为南疆四地州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2015年7月,国家旅游局出台《进一步加大旅游援疆力度的指导意见》,“送客入疆”成为对口旅游援疆的主要形式之一。为落实此项工作,在过去的一年,19省市援疆工作持续开展,特别是直接援助南疆四地州的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深圳10省市,相继开出深喀号、沪喀号、粤新号、皖和号、津和号等援疆旅游专列,运送数万人次游客到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旅游,并且专列实现了公交化运营。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旅游部门、各援疆前线指挥部与对口援助省市的旅游部门、铁路部门和旅游企业相互走访,多家旅行社已决定继续开展“送客入疆”的业务,让更多的游客到南疆四地州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组织百余趟专列前往南疆四地州,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表示将继续组织1000趟专列赴新疆旅游,其中开往南疆四地州的旅游专列将会更多。

2017年,国家推进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提出特色小镇是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综合体。自治区也掀起了全疆特色小镇的试点工作,南疆四地州先后有21个小镇被列入全疆特色小镇建设。自治区住建部门编制出台了《南疆特色小城镇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南疆特色小城镇规划成果风貌设计成果编制及审查要求(试行)》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计划分别提供长期500亿元的贷款对小城镇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作为交通运输部门,近年来加大南疆国道、省干道建设,建成阿(克苏)喀(什)高速公路、喀(什)和(田)高速公路、巴(楚三岔口)莎(车)一级公路、喀什至麦盖提等多条高等级公路。

民航部门还加大改扩建,新建了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莎车等民用机场,以上机场均已开通支线民用航线以及直飞各对口援疆的省市省会等城市。目前南疆四地州还在规划建设的有图木舒克、塔什库尔干等机场。

铁路部门投资建成南疆铁路线,一直延伸至和田,将南疆四地州70%的县市连成一条线,沿线开通了多条赴北疆、国内主要客源地的直达列车。未来还计划从阿克苏地区将铁路从阿拉尔、温宿开始穿越天山山脉,直接与北疆的伊宁铁路连接起来,和田的铁路也要继续延伸经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与青海铁路连接起来。

文旅发展前途无量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南疆四地州的核心优势产业,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南疆四地州的潜力产业,发展前途无限美好。

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泽普县力拓挖掘叶尔羌河胡杨,打造了金湖杨景区,并借助上海市援疆力量和资金,建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巴楚县正在借助上海对口援助优势,开发打造红海景区,计划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深圳市对口塔什库尔干县建设帕米尔旅游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口喀什市喀什噶尔古城景区,包装打造特色风情街,整合推出一批特色民俗体验型产品。浙江省对口阿克苏市开发打造新和县天籁乐器文化村,江西省对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规划建设“玛纳斯”文化旅游小镇,全面展示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

在节庆会展方面,阿克苏地区连续举办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连续举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喀什市连续举办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喀交会),和田地区连续举办玉石文化旅游节以及举办闻名国内外的大型体育赛事环塔拉力赛等丰富多彩的节庆会展活动。

如今,这些节庆和会展活动,通常是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体育融合、旅游与体育融合,节庆活动和会展活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展示了南疆四地州“团结、稳定、发展、和谐”的旅游形象。

进一步通过发展旅游,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使得南疆四地州村民甚至是城镇剩余劳动力尝到了“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旅游业的大发展,南疆四地州生态资源、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正在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要充分利用南疆四地州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优势,通过开发民俗文化、体育竞技、旅游节庆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国际旅游品牌,将进一步推动新疆旅游业,特别是南疆旅游业的发展,使旅游业成为推动南疆四地州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稳边富民的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目前,自治区和国家层面借助“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正在把南疆四地州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原来边远封闭的地缘局势,正在通过文化开放、旅游外交等手段,将当地的经济外引内联、东进西出,推进南疆四地州全方位开放的新型地缘格局发展,一幅壮丽的“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的画卷正在形成。(王思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