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商业

楼继伟:正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应重点关注五方面

栏目:商业    时间:2018-02-02 15:1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146      关键词: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何凡)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出席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指标是超预期的,反映出良性变化的趋势。这正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及至宏观经济向好发挥了积极的关键作用。他表示,需正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楼继伟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没有再提出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但要实现十九大明确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需要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立足现实情况。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宏观经济取向必须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

他表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属于趋势性的客观现实,是经济社会发展到特定阶段必然表现,不以主观意识为转移;另一类属于体制价值扭曲形成的效率损失,可以通过改革来矫正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第一类的趋势性问题,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做出适当改善,但不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比如我国劳动力总量。此外,外部环境也面临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经济全球化相互碰撞,也是我们难以左右的不确定因素。改革的着力点是改善问题的表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经济运行不发生大的波动,保持合理的增长水平。”楼继伟说。

而对于第二类问题,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推动要素自由流动;二是继续推进简政减税;三是加大民间投资的保护力度;四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五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