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哗变》言谈微中是豪杰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2-04 13:17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095      关键词:

剧本朗读《哗变》剧照

一方面是舞台呈现的新拓展,一方面是青年演员培养的有效途径, 2017年北京人艺开办的剧本朗读活动迅速累积了人气和口碑,全年的八期活动让观众了解到一批古今中外的精品剧本,展示和提升了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的台词实力。

1月28日, 2018年开年第一期的剧本朗读由北京人艺青年导演杨佳音携手周帅、王宁、王堃、王佳骏、邹健、郭为、刘倍伯、闻博、李京旭9位青年演员,共同带来北京人艺经典作品《哗变》的朗读。作为今年第一期剧本朗读,从作品到阵容都让人十分惊喜,“剧本朗读活动经过了一年的打造,我觉得现在我们年轻人可以把手伸向经典,要敢于去触碰经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去选择《哗变》来作为2018年的第一部作品。 ”杨佳音介绍道。

《哗变》剧照

作为一部被称为话剧姓“话”的舞台典范, 《哗变》用来作为剧本朗读可谓得天独厚,但恰恰是台词的精彩也对青年演员提出了挑战。曾经执导过剧本朗读《小床上的长毛绒猴》的杨佳音,对于整个团队充满了自信,“我们敢于选经典,是因为我们不怕暴露问题,只有发现了问题,我们才能去提升。演戏需要机会,剧本朗读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在剧中,很多入院不久的年轻演员得以尝试自己心中的经典角色,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演员这个职业需要内心体验,我们体验到、相信了,就能在舞台上自信地表达。 ”杨佳音说。

《哗变》是一出著名的“全男班”大戏,且台词量相当吃重。全剧包括导演在内的10名演员,清一色是男性角色,舞台上激烈的言语交锋,缜密的逻辑碰撞既让表演者酣畅淋漓,也让观看者大呼过瘾。这次剧本朗读《哗变》从排练到演出虽然时间不长,但演员们工夫一点没少下。“我跟大家强调了台词中思想的逻辑,逻辑对了重音自然就对。每一句话说出来要言之有物,要表达背后的意思和欲望。这个剧本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可能,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 ”杨佳音表示。北京人艺经典版的《哗变》早已经深入人心,杨佳音对此却并不怕观众进行比较,“任何人都是从学员到演员再到成熟演员,这是一个过程,每一步都很关键,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青年人要迈开步子真的往前走。 ”

从经典中来,到舞台上去,剧本朗读在新一年为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和热爱话剧的观众提供了新的空间。“这次的《哗变》是一个开始,我希望今后还能做剧本朗读这种活动,到时我们将带来中国经典。北京人艺讲传承,未来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拿起接力棒。 ”杨佳音这样说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