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特级教师开课啦困在刷题中缺乏体验和阅历?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5-13 14:14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4116      关键词:

不少同学会问:我们很喜欢阅读,以前也很喜欢语文,但怎么学着学着就觉得语文是一件很恐怖、很可怕的事,甚至感到语文越来越陌生,开始逃避阅读、害怕写作,把语文当做一个遥不可及也不愿触及的敌人……那么,或许你学了“假语文”。真正的语文,能让你借助语言文字打开生活的大门,感受生命的多姿多彩。

语文特级教师郑朝晖教你在语言文字里感受生活。

12日晚,“2018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系列讲座,全场座无虚席。建平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郑朝晖分享了如何感受语言文字带来的魅力,养成更好的语言文字习惯,培养语言敏感性。在2015、2016、2017年成功举办19场“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基础上,今年,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2018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和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承办。

语言是值得挖掘的“富矿”

上海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孙科 摄

真正的语文是什么样?在郑朝晖看来,语言是一座富矿,这座富矿值得大家花精力去挖掘、开采,甚至体会。

“语文要研究的无非是语言和文字,语言和文字在现实生活中是基础的基础。离开语言和文字,我们几乎很难生活。”郑朝晖说,语言又是极高级的学科,是顶峰中的顶峰。因为世界上变化万端的就是人类的情感,最复杂最玄奥的就是人类的思想,唯有语言能够将细微的变化、复杂的推演表达得清清楚楚。可以说,人性有多复杂,语言就有多复杂。

语言文字和每个人的生活品质有着密切关系,很可能因为一个语气词没有把握住,就错过了一段最美好的情感;也可能只要再多讲一句话,很多问题就解决了。郑朝晖从最基本的语言形式——拟声词开始说起,一个最简单的模拟笑声的网聊热词——“呵呵”,是最原始的语言,同样也是最复杂的语言。当它在使用过程中,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所谓“聊天止于呵呵”,所表达的已经不再是笑声本身,而是远比笑声更复杂的情感内涵。

语气词本身表达着非常复杂的情感。一位作者选用什么样的语气词表达意思,此时更多是希望通过语气词表达当时最复杂的情感。“词语的意义常常是和语境、表达的角度、表达的情态紧密结合,不细细分析,就会漏掉太多信息。”郑朝晖强调,语文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语言分析训练来培养语言的敏感性。如何实现这个任务?必须借助对语言的精细分析,好好分析每个词语背后的情态。

语言交流很像“化学反应”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李立基 摄

“语言的交流过程,是情绪不断变化的过程,很像化学反应的方程式。”郑朝晖举例,比方说两个人在一起好好的,你一言我一语,最后打起来了。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语言之间产生了冲突;本来不认识的两个人,同样你一言我一语,陷入了深深的爱河中,“化学反应”与语言有着同样密切的关系。

为什么要说话?“无非是希望借助语言这项工具,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他看来,语言交流就是通过语言形式与语境,让听众或读者产生感情变化或认知变化的过程,这很像一种“化学反应”。语文的灵魂就是交流,一切遣词造句、章法布局,目的是为了达成与对方的交流。从具体语言分析,把握这个原则,就能看清语言背后的东西。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语言分析,就是要善于看出“门道”来。

什么是“门道”?郑朝晖认为,“门道”就是表达的技巧,所有技巧都是为了让读者或听众明白,保持交流兴趣,提高表达效果。怎样发现“门道”?他归纳为4个字——“设身处地”,即把自己带入情景中,作为情境中的人会怎么想,作为读者阅读这样的文字,会有怎样的感受。

他特别提醒,“设身处地”的前提是要有丰富的人生经验。现在家长往往为了孩子营造一个特别纯净的学习环境,世事人情不要管,把题做好是人生最大的事。但是,家长们一定不要忘记,《红楼梦》中说道“世事洞明皆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如果把孩子围困在特别纯净的环境中,凡事没有体验和阅历,没有对社会的了解、对人生的反思,又如何期待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经验是提高阅读、表达能力是必要条件。语文帮助生活更富有情趣,文学引发对文字的体验感,透过语言文字的“迷雾”,找到思想和情感的内涵。

多用文字表达减少“斗图”

听众与语文特级教师展开互动。

现在表情包很多,经常没有话说,就发一个表情。在郑朝晖看来,语文的核心是语用体验,获取语用体验的方法是阅历和反思。

何为阅历?郑朝晖说,“阅”即读书,读人生;“历”就是文字经历和生活经历。他鼓励多用文字表达,不要去“斗图”。用什么样的语言或语气词来表达复杂的情感,是需要训练的。丰富的生活经历和人生阅历可以帮助在语言文字中找到更丰富的内涵。反思,则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把“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变成习惯,成为一个主动的思想者,而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没有思想的地方,文字就是沙漠,只有思想才能让文字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

而经验的学习,一定是基于人的不断感受,从而提升语文能力和语文水平。多读、多看、多听、多想、多经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写作文,他建议兴趣是关键。小朋友写作不要有文体、主题的限制,从培养表达的欲望开始,兴趣才是所有事最好的老师。面对当下快节奏的阅读,阅读需要有所鉴别,有些书可以随便翻翻,名著则应该精雕细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