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高铁丝路”迎首个春运:“囧途”变“旅途”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2-04 15:4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4167      关键词:

(新春见闻)“高铁丝路”迎首个春运:“囧途”变“旅途” “探亲+旅游”成新潮

中新社兰州2月2日电 题:“高铁丝路”迎首个春运:“囧途”变“旅途” “探亲+旅游”成新潮

中新社记者 丁思

一个红色小挎包,两个行李箱,44岁的河南人何燕丽和弟媳妇抱着不到1岁的孩子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等待。她说,“以前回家都是大包小包,编织袋啦,箱子啊,30多个小时折腾到家,煎熬和心累就是‘人在囧途’的现实版。丝路高铁的贯通变得快捷、方便,春运回家跟旅游一样轻松。”

2月1日,2018年中国铁路春运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中国铁路客流预计达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让旅客“归途”更快捷。

2017年7月,被喻为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最后一公里”的宝兰高铁开通运营。至此,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线路全线贯通,将甘肃、青海、新疆全面纳入中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的互联互通。

“高铁丝路”贯通中国东西的快捷,以及沿途的丝路地域风情,激发了2018年春运中众多返乡人的“尝鲜”热情。

何燕丽便是其中之一。她与“丝路”颇有渊源,21岁时,她与丈夫到甘肃敦煌做生意,一待便是20多年,如今她早已将敦煌看作另一个家。“以前回老家都是从敦煌柳园坐火车到河南开封,途经30多个小时;能买上票还好,买不上票就站在过道,人踩人、脏乱差、乱哄哄的……回家就跟打仗一般,不敢想象”。

记者1日在兰州西站售票厅看到,售票窗口前人流稀少,不少旅客是直接拎着行李来购票,即买即走。候车厅内干净、有序的景象让第一次坐动车的何燕丽觉得“有些冷清”,不敢相信此刻是春运期间的画面。

对于缩短了10多个小时的动车返乡之旅,何燕丽说,“很期待,还能坐着火车看看沿途的丝路风情,享受旅途的时光,不用那么心急了”。

这条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速铁路,将在中国西北务工的游子输送至温暖归途,更让丝路沿线的小城成为冬季旅游的火热地带,也让“探亲+旅游”成为了2018年春运的“新潮”。

与其他旅客的行囊不同,61岁的江苏人沈华明和夫人“轻装上阵”,各自一个背包,拎了一个三脚架。“我在嘉峪关工作,看望在兰州的女儿后,现在和夫人去三门峡拍天鹅。”爱好摄影的沈华明听闻三门峡冬日的天鹅景象很壮观,也没顾及现在是春运,“下车就去拍摄,拍完了在当地游玩2天,动车太方便了”。

“早上羊肉泡,中午牛肉面,晚上羊肉串……”也成为了“银发族”湖北老人刘根生来甘肃“探亲游玩”的念想。“今年南方大雪气温太低,儿女们让我来北方过年,我就想坐着高铁看看这丝绸之路,尝尝西北特色美食”。

新时代高铁让春运归途更时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推出刷脸进站、列车免费WiFi、“车站顺手寄”便民托运等服务,让时尚的智能科技缓解春运乘车的枯燥。

兰州西站副站长李晨昱介绍,自宝兰高铁开通后,兰州西站高铁客流量猛增,日均客流量是以前的3至4倍。今年春运,该站加开了4对8列往北京、广州、天水方向的列车,预计春运期间每日客流在2.8万至3.3万人次。(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