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标志着我国零放废液处理能力实现突破

栏目:热点    时间:2021-09-12 23:06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3789      关键词:

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我国首个高放废液玻璃固化设施11日在四川广元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零放废液处理能力实现突破。

这是中国核工业产业链后端的标志性项目,它的运行标志着中国实现了零高放废液处理能力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之一,是中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的里程碑。

在试运行仪式现场,项目联合指挥部经过核查评估,得出结论:自8月27日启动项目热试运行,生产出第一罐放射性废液固化后的玻璃体,产品质量可控,设施运行稳定,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具备运行条件,可投入正式运行。

根据消息显示,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步,其中难度最大,技术性最强的是高放废液处理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是将放射性废液与玻璃原料在1100或更高温度下混合熔化,冷却后形成玻璃体玻璃体因其浸出率低,强度高,能有效地含有放射性物质并形成稳定的形态,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废液处理方法

其核心技术和难点在于需要包涵体率高,稳定性好的玻璃固化配方,成型的玻璃可容纳放射性物质千年以上,需要耐高温1150以上,年腐蚀速率小于15毫米的熔窑,以保证玻璃熔化条件它需要自动化,远程的操作系统设备和强大的工业制造基础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掌握了相关技术

根据消息显示,该项目于2004年获得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采用国际合作模式,由中国和德国共同设计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CNNC四川环保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多单位参与协同攻关

该设施投入运行后,预计每年可安全处理数百立方米高放废液,处理产生的玻璃体将深埋在地下数百米的处置仓库中,从而实现放射性物质与生物圈隔离的目标,达到完全安全,为核能利用提供坚实保障。

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进一步优化核环保产业布局,持续完善核环保能力体系,加快放射性废物处理流程,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