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中国各地掀智算中心“落地潮”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9-13 12:55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8306      关键词:

全中国智能计算中心的登陆潮。

中国正在加快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在政策和需求的支持下,各地迅速掀起了智能计算中心的落地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11日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形式,智能计算中心被推上了一个新的制高点

所谓智能计算中心,是指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是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面向人工智能场景,提供所需计算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计算基础设施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智能计算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但仍落后于应用需求

中国对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中国各行各业都在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大量需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也需要计算基础设施的支撑,在政府治理领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有必要计算基础设施的支持

202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础设施的范围,将智能计算中心作为计算基础设施的典型代表纳入信息基础设施范畴2021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实施建设国家综合大数据中心重大工程,建设新型算力网络系统

黄鹏表示,智能计算中心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垄断的特点,目前国内外的思路是政企合作。

例如,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由横琴新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是政府和企业的合资模式。

腾讯在上海松江区建设的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将引进云计算,网络安全,视频图像算法等上下游领先企业,商汤在上海临港建设的智能计算中心将具备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生产能力这些都是企业自主打造的

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加速的背后,面临着顶层体系建设和标准体系不统一的问题。

报告指出,具体来看,一是市场对计算能力概念的混淆,导致建设方向与建设需求错位,二是行业定价标准混乱,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价格标准不统一,同规模项目价格各地差异较大。

再者,在建设思路上,多数计算中心采取了先优先发展算力性能,再刺激应用发展的策略,忽略了上层应用的迁移和兼容,导致算力系统初始应用效率较低,无法完全支撑全面智能化应用场景的需求。

此外,软硬件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冗余建设,高能耗等问题,也需要打破。

黄鹏认为,发展智能计算中心应避免重复建设数据中心的老路地方政府要科学预测,了解地方人工智能不同阶段的需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