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9-14 14:50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9964      关键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昨天在国务院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国家级专业化,特色化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肖亚庆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整体生产效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可是,自第二季度以来,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增加极大地推高了运营成本此外,订单不足导致企业资金回笼受阻,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受汛期影响这些因素使得中小企业的经营面临巨大挑战

因此,工信部将进一步引导企业专业化,创新化发展。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一批掌握独特技能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培育了4万多家专精创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和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工信部将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开展强链补链专项行动,支持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发挥更大作用,构建大中小企业有序协同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

特别是要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开展‘万人帮万企’等行动,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目前遇到困难的企业创新发展萧亚青说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允许中小企业广泛参与政策制定,加大政策储备力度,在降低机构交易成本,保护合法权益,缓解金融压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深化精简机构,下放权力,强化监管,改善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完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特别是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延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等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小微企业以知识产权,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

我们会继续研究出台一些政策各地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各不相同,所以各地也在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们也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措施萧亚青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