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2018戊戌年礼:福神“剪刀手”灯笼可挂可包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2-08 01:0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3456      关键词:

团队选择了6样最彰显年味的物品,打造出一份匠心满满的2018戊戌年礼。受访者供图

据青年报,出于对文创的兴趣,5名平均年龄25岁的“90后”聚在一起,组建了一支创业团队。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创业孵化园里,年轻又充满活力的他们,刚刚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定制出一份意在让年轻人喜欢的“2018戊戌年礼”。他们期待用独特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唤起传统文化的“沉睡”基因。

重焕生机 让变得寡淡稀薄的年味再“发烧”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春节的气息却似乎有些褪去。在上海,欢腾热闹的爆竹声、绚烂夺目的烟花礼炮、可攥在手里挥舞的小烟花……而今都随着“外环以内区域烟花爆竹禁放”而消散了。许多“80后”“90后”是见证鞭炮、烟花在城市消失的一代,往年不觉稀奇的事物,如今留下了一丝丝的空洞。同时,社会高速发展下,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期待和希望也渐渐有点变了味。

“我们应该用青年人独特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来唤起春节沉睡的基因,在原有的基础上散发出更大的活力。”为了让春节——这个中国人心中的情感符号历久弥新,这支“90后”的创业团队开始行动了。文创团队创始人陈嘉蕊认为,这个本应代代传承的传统节日应该通过小小契机重焕生机,或许他们的第一步可以从一份有温度的“年礼”开始。

“经过90天的筹划,30余次大大小小的改造,我们用‘90后’专属的怀古又爱彰显自身独特风采的方式,打造出一份匠心满满的2018戊戌年礼。”陈嘉蕊颇为自豪地说道。

精益求精 每一项物品都具使用和观赏价值

“这份年礼的诞生可谓呕心沥血。团队中有南方人和北方人,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后,我们最终敲定了6样最彰显年味的物品——灯笼外包装、红包、筷子、对联、门楣和福字。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每一项物品都具使用和观赏价值。”陈嘉蕊解释道。

从年礼的外形设计看,采用灯笼外包装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彩头。为了不过度包装,灯笼底部有电路板,当年礼从灯笼外包装中取出后,打开底部的灯光,外部包装就变身成可留作使用的灯笼挂饰,灯光一亮,家里即可增添一抹鲜艳的“新年红”。

另外,贺礼中的红包煞是讨人喜爱。设计采用中国民间信仰的三位神仙:福神、禄神和寿神,分别代表幸福、吉利和长寿。陈嘉蕊表示,为了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团队还专门邀请了手绘师重新将人物“卡通化”。

福神比着“剪刀手”,禄神一手拿着金元宝,一手招揽状像在说:“财源滚滚”,寿神手托仙桃,慈眉善目……在丰富的色彩下,传统神仙的肃穆威严形象一扫而空。尽管近年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愈发流行,但这群“90后”坚信,什么都比不上从亲人好友手中接过实物红包来得厚实和满足。

新年贺礼一经推出,大受好评,外地也有文化馆直接下了“大单”。其实,团队在生产设计的过程还是颇费功夫。据介绍,以灯笼外包装设计为例,其纸制品的外壳最怕运输途中牢固性不够的问题而影响红包、对联等脆弱纸制品的平整度。深思熟虑后,团队选用了白板加特种纸对裱的技术增强硬度。灯笼的外形属镂空状,对两层纸的贴合程度则要求严丝合缝,稍有差池无疑就是报废。

区别于传统对联长约105~110厘米的规格,2018戊戌年礼的对联还加入祝福语“组合字”的设计,长达128厘米,在视觉观感上面更显大气。至于对联上的那些汉字,团队成员也几乎是“踏破铁鞋”,终于寻得特殊的烫金工艺——发泡金。如此,字就不容易褪色和掉粉了。

任重道远 “让文化传承,让文化走进生活”

“年礼”的形式固然传统,但这群年轻人却誓在传统中“玩出花儿来”。

陈嘉蕊说,团队希望从创新的角度出发,将“让文化传承,让文化走进生活”这份初心注入到文创产品中,在年轻人拿起年礼时,感受并弘扬中国文化。“我们希望通过直观的视觉冲击,让年轻人明白,其实传统不一定就是呆板、过时的代名词。设计师精心改良的中国风,将赋予年礼新的层次和含义。”

谈及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时,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深觉任重而道远。“这需要整个文创行业共同努力,通过设计的变化,让传统文化被人接受和喜爱,触达更广的受众。”据透露,目前,团队正与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洽谈合作,想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手艺人合作打造文创爆款。

两个月前,团队还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开设了上海第一家校园文创产品的无人体验店。通过异形的工业设计和产品的二次开发,产品深受师生喜爱。以师大校训书签为例,因其别致的字体造型十分热销。

创业团队表示,将更专注于自有品牌的研发,新年贺礼只是一个开端,往后的春节里,团队还将开发不同种类的组合,为传统文化发出年轻人的声音,也探寻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和共鸣。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