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676试点县公布:光伏电站概念股累计涨超50%央企积极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9-23 19:35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1131      关键词: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试点县达到676个,其中山东,河南,江苏三省数量最多。

自6月份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政策公布以来,截至9月中旬,分布式光伏概念股价普遍上涨,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概念股表现相对较好,2只分布式光伏电站概念股股价均上涨50%以上。

同时,目前产业链的利润仍集中在上游硅段,给下游行业的业务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太关注分布式光伏行业的央企正在大规模进入该行业,这将给行业内根深蒂固的民营企业带来一定冲击,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分布式光伏电站概念股大幅上涨。

从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关于报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到2021年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通知》公布了676个试点县的名单,这意味着酝酿了几个月的全县,已经逐渐进入落地阶段。

从发展试点名单来看,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试点县数量最多,分别为70个县,66个县,30个县根据飞行员选择的要求,这些飞行员拥有丰富的屋顶资源和良好的吸收能力

根据之前的合作数据,每个县的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为200兆瓦,676个试点县的建设规模合计将超过120兆瓦,市场规模可能超过一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增量正在超越集中式光伏市场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开始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2021年1—6月,全国光伏装机同比增长12.93%,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增长5.36GW,同比下降24.29%,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7.65GW,同比增长72.30%

截至9月22日,自6月20日以来,分布式光伏概念股股价大幅上涨16只概念股中,14只个股涨幅超过20%,4只个股涨幅超过50%,1只个股涨幅超过100%

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涉及的企业正泰电气和杰尼能源表现亮眼,股价涨幅分别为89.70%和78.14%。

正泰电气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正泰电气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业务2021年上半年正泰电气户用综合能源装机增加1.05GW,发电量19.46亿kWh,户用发电系统销售交付281MW

据哲尼能源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目前哲尼能源正与全县中东部地区20多个县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就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进行重点开发洽谈和资源调查规划其中,各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潜在发展规模约300兆瓦,全县推广分布式光伏项目可开发资源超过5GW

行业利润仍聚集在产业链上游。

虽然光伏电站企业股价大幅上涨,但分布式光伏产业链仍面临利润向行业上游聚集的问题。

数据显示,16只分布式光伏概念股中,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的5只概念股中,有3只概念股主要从事硅材料,分别是通威,中环,景升机电,净利润分别为31.48亿元,12.61亿元,1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62%,173.65%,173.65%。

中环财务报告显示,面对上半年多晶硅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长期以来构建了良好的供应链合作关系,保证了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提升。

另一方面,受上游硅料涨价影响,大量下游产业链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中信博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多晶硅涨价影响,硅片,电池,元器件等价格也持续上涨,导致集中电站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延期无数特别是国内集中式电站项目装机较去年下降24.2%,制约了支架的市场需求,导致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半年报显示,中信博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9.10%

央企入市,行业格局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正在成为全县分布式光伏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前分布式光伏市场过于碎片化,使得央企对这一市场关注度降低伴随着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市场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该市场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加,中央企业在该市场发挥重大作用的意愿大大增加

其他央企也在加紧布局全县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市场日前,国家能源公司发布《关于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根据目标要求,到2022年底,中国

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不少于500个县域。

此前,业内曾提出1+1+X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模式,1+1+X建设模式即由1家具备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作为牵头企业,负责提供资金,专业人员,协助地方摸排资源,编制方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1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若干属地平台公司等根据产业链分工,参与屋顶资源协调落实, 运行维护,信息监测平台搭建等。

目前,央企成为牵头企业的趋势,正在行业内显现。

另一方面,民企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已经深耕多年,此次央企悍然入局,不少民企正在思索出路,市场认为,具备大资金的国企和具备技术和市场经验的民企或存在合作的空间,形成新的行业格局。

正泰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陆川曾表示,‘整县推进’会是央国企与民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融合的良好合作契机,也是政策落实的重要推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