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市民文化节送演出进村居“文化云”拓展线上活动空间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3-26 12:3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7607      关键词: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昨天,春意盎然,非遗集市、民俗展示、诗词赏析等数千场“文化服务日”活动在各文化场馆、广场、公园及绿地同时开展,拉开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全年活动的序幕。当天,市、区、街镇、居村四级联动,不仅将文化活动送进村居,更利用“文化云”平台,拓展线上活动空间。

走亲走到“屋里厢”

在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村口,村民们正用一场金泽地区特色的打莲湘活动迎接文化服务日的到来。

蔡浜村紧邻淀山湖,在村中的湿地公园,一张张八仙桌整齐排列,包着头巾、头发花白的阿婆们正坐在桌边悠闲喝茶。阿婆茶是金泽商榻地区沿袭已久的民间习俗。“通常有八到十样菜来配茶喝,是当地土特产。茶以绿茶为主,用碗来泡。”村民张蔬根回忆:“以前阿婆们喝茶的时候还编弯笼,用来抓黄鳝,现在技艺都快失传了。”茶桌旁,宣卷《古镇金泽多古桥》正在上演,阿婆们听得津津有味。“宣卷有说有唱,形式丰富。”负责扬琴演奏的王林荣是当地的宣卷爱好者,“宣卷从江苏传来,经过几十年的演变,新创故事增加了,在配乐上也有很大变化。”

在浦江镇汇西永建村的文化客堂间,玫瑰知音沪剧沙龙与浦锦街道沪剧队联袂为村民们送上沪剧大餐。以区群艺馆为主会场,14个镇文体中心、7个居村文化活动室为分会场,闵行区的“居村文化大走亲”走到了“屋里厢”。浦江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王逸娜介绍,文体团队、人力资源、服装乃至道具,都在“走亲”的范围内。下一步要将“文化走亲”常态化。

群文成果带入滨江和商圈

昨天下午,金山区首场田园音乐会在廊下星空度假营奏响,来自上海轻音乐团的乐手们用手中的乐器让艺术与自然相互辉映。“伴着春风,闻着弥漫在空气中的油菜花香,耳边是美妙的乐声,别有一番诗意。”市民李乐说。同一天,全市首家市民文化礼堂在金山区恒顺路370号启动。礼堂从历史人文、非遗文化、园区现状三个角度展示金山工业区的古往今来。

滨江岸线同样充满文艺气息。在徐汇滨江,“十里公开课·读懂一座城”活动吸引了50多个亲子家庭。沿途的风景、历史、人文、环境被设计成学习内容,参加者在依江而行的同时,还以讨论学习的方式了解滨江的历史文化。杨浦区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群文新人新作选拔赛,以动态艺术的呈现方式,将群文成果带入滨江和商圈。

尽享“不落幕”的文化生活

“云端”成为市民文化节的新阵地。昨天,闵行文化云上线,通过数字技术形成“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今年,区文广局还将启动“闵行文化·云调研”项目,通过文化活动线上推进、需求调研多元征集、数据分析深度追踪,将文化大调研工作做深做细。

静安区大宁路街道推出“线上阅读——大宁数字图书馆”,居民免费注册后,可随时随地在线阅读5万册电子图书。普陀区开展“云上市民文化节”,将线下非遗集市的部分活动搬到线上。“文化服务日”当天,仅文化上海云和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就派出14个直播队伍奔赴各区进行直播。不少区、街镇还用自己的直播力量进行现场直播。

如今,文化上海云已覆盖16个区546家市、区、街镇级文化场馆,未来将向线上艺术教育、线上体验发展,沪上市民可尽享“不落幕”的文化生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