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学术论坛暨博智宏观论坛年会在京召开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28 20:4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7556      关键词:

深挖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与路径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讯(记者 胡畔)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学术论坛暨博智宏观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发布了博智宏观论坛中长期发展课题组撰写的“2035: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与路径”报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等40余位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30余位企业界代表一起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40年的快速增长,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并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第二个百年目标提出,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中国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刘世锦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如何,第二个重点是结构组成是否合理。为了研究这些问题,博智宏观论坛中长期发展课题组撰写了“2035: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与路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虽经历40年快速增长,但增长质量和效益与前沿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了更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报告基于刘世锦提出的“终端产品(GFP)”分析框架,梳理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发展水平提高所呈现出的变化规律。

刘世锦说,终端产品的结构和收入水平紧密关联,但与各国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国际分工地位关系不大,因而先发国家终端产品结构演进规律具有普遍意义,能够为我国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2016年,我国人均GDP已达140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衡量),报告预测,到2025年和2035年,该指标将分别达到25000美元、35000美元。同时,报告选取了“先发国家、后发成功追赶型国家、欧洲模式发达国家和资源禀赋丰裕型国家”四类典型发达经济体进行比较,发现在14000美元水平时,各经济体除衣食消费外的大多数需求项的相对结构存在差异,但当人均GDP达到35000美元时,各国终端产品结构已明显趋同。

此外,报告还以发达经济体各阶段的样本为基础构建了分阶段的终端产品标准结构。与标准结构相比,我国目前的基建与房地产投资比重过高,而居民的居住、流通、文化体育娱乐等享受型消费比重偏低。同时,我国政府对卫生、社保和福利的消费比重也明显偏低。

报告建议,到2035年之前,我国必须在人民消费总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顺应终端产品结构变迁的规律,降低基建、房地产投资,降低食品、衣着类生存型消费支出的占比,提高人民享受型消费的占比。此外,我国政府消费应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医疗等发展型消费需求。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从提升人力资本、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基本需求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等六个角度,提出释放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所应采取的举措。

随后,许宪春针对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报告研究的一系列重要结论非常有意义,其中揭示的发展特点和规律性的东西,对我国下一步的结构变化具有借鉴意义。

许宪春表示,从GFP的角度能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将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与其他国家比较,显示出了中国GFP结构存在的问题——和标准结构差比较大。

例如,房地产投资占比明显偏高、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过高、政府对卫生社保福利相对偏低,等等。这也指明了中国GFP结构的发展方向,包括房地产投资占比应该有所下降,居民的居住消费占比有所上升,政府应该提高公共消费服务的比重等。

同时,许宪春还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以及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作了简要分析。他认为,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且回落的时间比较长。究其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速回落,中国的服务出口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二是中国的经济增长进入了周期性回落,国际金融危机起到了助推作用,将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幅度加强、回落期拉长了。三是要素供给发生了变化。人口红利消失,自然资源要素供给发生变化,对经济增长形成约束。四是供给需求不平衡的矛盾凸显。传统行业中,低品质产品产能过剩;高技术行业中,高品质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严格依赖进口。五是经济规模变大。

同时,对于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的经济潜力,许宪春表示,尽管恢复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中国经济有很大的潜力。第一是人才潜力。第二是创新潜力。第三是服务业发展潜力。第四是消费潜力。第五是区域发展潜力。“重视这些潜力,中国保持适当的增速还是非常有可能的。”许宪春说。

对此,王小鲁表示赞同。他说,“203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不难实现的,因为我们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包括城市化未来发展的潜力、生产力提高的潜力、科技进步的潜力等。我们还有大国优势,比如说产业配套能力、巨大的国内市场等。这些都是其他国家很难相比的。”他强调,要达到这样的发展水平,不是靠货币刺激,不是靠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拉动,实践证明,这些已经对经济增长缺乏有效性。要实现结构改善目标,只能靠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

“这其中,还需要面对两个重要的挑战。一是要在此期间避免金融风险。二是要尽早实现结构再平衡。”王小鲁建议,下一步要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结构。一方面要重视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改善政府支出结构,大幅度减少过高的政府行政支出和非必要的低效率的政府投资支出。另一方面,要大幅度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同时,改革资本市场的管理制度,实现各类企业的公平竞争。

曹远征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我们需要抓住转型中的最大挑战。“从各国的经验来看,转型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他说,“服务业的劳动生产一定会出现劳动生产率下降,引起经济质量和各个方面的变化,这个阶段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般是人力资本的提升,创新就变得非常重要。”曹远征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强国的关键一招,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一招。”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分别围绕城镇化问题、如何走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蒋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